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杨萌(2021年08月)
2021/08/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萌,女,中共党员,现任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财务处一级主任科员。2007年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和无限憧憬,从医疗行业考入教育部门,从此十四年如一日,为我市基础教育财务管理工作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保驾护航。2012年和2013年被评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先进个人”。2011-2012年度、2013-2014年度、2015-2016年度连续被教育部财务司和国家统计局社科司评选为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工作先进个人,对杨萌同志出色的业务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和表彰。

  勇挑重担,忘记小我,成就大我。入职伊始,正值处内一位同志退休、一位同事调出。本就对工作不太熟悉,又同时接手了双倍工作,特别是想到基础教育工作涵盖3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杨萌同志顿时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于是她通过勤学善问很快进入了角色。当个人家庭与工作发生冲突时,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09年,她与相恋多年的爱人早已定好了婚期,但那一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工作会因故提前召开,会期恰好与婚期冲突。处里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找到杨萌同志谈话,率先提出想更换其他同志代替其参会。但杨萌同志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对领导说:“谢谢领导!经费统计工作这些年一直是我在做,我最了解这项工作,而且今年我还有很多想法想在会上跟部里的领导以及兄弟省市的同仁们交流学习呢!您放心吧!家里的事情我来协调!”一开始,家人和新婚爱人都不理解她,担心她不能及时赶回来,婚礼无法正常举行。她却很坚定地对家人们说:“这项工作非常重要,统计结果对全市很多方面的教育决策都有直接影响。放心吧!我能按时回来的。”获得家人的理解后,她按时登上了奔赴合肥的列车,圆满地完成了2009年的教育经费统计培训工作。一直到结婚前夜她才匆匆返津,穿上了洁白的婚纱,在亲友的祝福声中与爱人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2011年2月,刚刚生产还没有出月子的她,还是没有丝毫犹豫,就把嗷嗷待哺的孩子暂时交给了妈妈,继续奋战在全市教育经费统计会审工作现场,保质保量完成了当年的统计工作。

  勤学善问,练就过硬本领。从事教育经费财务管理工作,过硬的专业能力是基本素质。刚开始从事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时,对指标不了解、对软件也不熟悉。她放弃休息时间,每天熬夜加班,一边研究统计指标一边操作软件,厚厚的学习材料几乎都被她翻烂了。汇总报表的那几天更是没日没夜,每天抱着电话机,一边啃着面包,一边向外省同行请教,熬了不知多少通宵才完成报送工作。为了加强数据审核,结合各学校实际,她在统计系统内设校验公式的基础上,新开发了200多条自定义校验公式,大大提高了数据审核质量。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财政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的要求,2019年她加班加点与财政部门反复“算账”,终于在12月争取到财政部门追加1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化解高校债务,高校运转资金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为提高基础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水平,她经常研究教育部的相关政策文件和兄弟省市的先进做法,反复测算数据,多次向领导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工作以来先后起草了《市教委 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天津市中小学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的通知》《市教委 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多个重要文件,切实提高了我市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使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广大学生、家长切实受益。

  利用本领,奉献社会。由于出色的业务能力,她从2014年起每年接受教育部邀请参加对其他省市的教育经费统计检查调研工作。2014年在对甘肃省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因为舟车劳顿外加水土不服,她突发肠胃不适,呕吐腹泻不止,她吃了止疼片和胃药后仍坚持深入偏远农村完成了对和政县、夏河县、卓尼县等农村地区的检查调研工作。开展调研的同时,她还帮助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受到了相关基层学校的好评。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她所在的处室负责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为摸清全市教育系统的物资储备情况,她专门设计了物资储备统计表,并按照防护类、消毒类、测温类对物资进行归类统计。疫情期间,她多次前往区教育局运送口罩等亟需物资,有效地保障了基层单位的物资需求。疫情刚刚稳定下来,她又冲锋在前,主动报名下沉社区,与社区疫情防控队伍坚定站在一起,用心守护社区群众身体健康,真正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教育经费管理工作无论是政策性还是专业性都非常强,必须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具备强大的专业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杨萌同志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教育部门工作,她觉得自己非常幸福,在今后工作中,她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着浓浓的教育情怀,履行责任担当,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敬业奉献之歌!

  推荐单位:市教育两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