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东方(2021年08月)
2021/08/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东方,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4年入职中国海油,工作中他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在工作岗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用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海油精神,不断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推动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落实落地,高质量推进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策源地,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事迹详情:

  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低油价两个黑天鹅事件的背景下,带领财务、规划人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在海油油气领域实现重大跨越,并要求加强科技自主创新,不断在油气增储上产、绿色能源转型上取得新的进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总体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努力奋斗,埋头苦干,推动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落实落地,推进国家级创新中心论证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在天津市打造全国科技创新新高地。

  一、攻坚克难,助推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一)推进建设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基地,助力企业腾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天津市打造“科研、孵化、产业化”的一体化科技创新产业链,进一步提高石油化工行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他坚决落实“科改示范行动”工作要求,组织规划“一中心两基地”总体布局,按照“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强市”要求,在天津市建设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技术研发孵化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在天津南港工业区建设科技成果试验和转化任务的化学品产业化基地,在天津市空港经济区,建设新型非化工环保材料生产基地。为了将上述一中心两基地尽快建成,自2018年至2021年2月份,全力推动天津院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项目可研论证、审批工作,终于在2021年3月获得上级单位批复,在天津南港工业区建设天津院产业化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5.06亿元,占地255亩,采用天津院自主开发专利技术,新建分子筛合成、催化剂成型、抗磨剂、水处理化学品及评价5个智能化加工车间,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产品工艺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审批期间,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组织完成查阅各类资料2万多份,编制可研论证材料近千页,审批期间他夜以继日修改材料近百版次,直至最终审批通过。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基础设计,预计2021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7亿元,创造利税近2亿元,有力助力企业腾飞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打造国家级创新研究中心,构建全国科技创新新高地

  为了推进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他正在组织论证建设天津院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建成后,不仅可改善天津院科技现有研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研发集中管理,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同时,该项目与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配套,形成“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的科技创新一体化链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天津市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技术攻关,打造全新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和国家级产业孵化基地,提升科技人员幸福感,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又一个靓丽的名片。 

  二、锐意改革和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成功组织管理类科研创新项目研究,开创了上下联动共创新的管理新模式

  他为了天津院科技工作者能够充分获得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他和上级单位财务部联合提出了针对支持和鼓励科技创新,完成《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管理类科研项目立项工作,通过该项目实施,开创了中国海油上下联动共创新的管理模式。经过科技研发课题应用,大大促进企业减税降费,切实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共赢局面。

  (二)建立和完善财务制度体系,实现依规治企,防范经营风险

  1.对标国内一流财务管理,建立健全企业财务制度体系

  对标国内一流企业财务管理先进经验,他结合近年天津院实际业务的情况,坚持简化流程、强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的整体优化思路,对天津院原有财务管理体系30多个制度调整优化后数量为21个制度,整体制度减少了30%。在管控风险同时,大大规范各项经营活动,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制定天津院第一个财务管理标准化规范,优化业务标准、核算标准、信息化标准,达到标准治院,将管理寓服务之中,提升服务水平。2.引入“全成本”核算和考核理念,增强单位竞争力

  他制定并颁布了海油发展天津院【2018】61号文件《关于制定天津院间接成本分摊标准和管理费用考核分摊原则的通知》,对天津院大量的间接费用进行规范核算和摊销,宣贯和建立全成本意识,进一步提升市场人员成本管理意识,为商务合理报价奠定基础。取消原有管理费用取费模式,进行管理费用模拟考核,提升业务单位市场竞争力。

  3.加强项目核算建设,找准痛点和难点进行锐意改革

  他针对天津院合同类项目收支统计分析不准确现象,为了提高收支统计分析的准确度和信息化程度下发了《关于执行经营收支按收入合同号管理的通知》规范合同项目毛利率核算。充分利用SAP功能,他创造性提出了经营收支按收入合同号管理的要求,事先搭建合同号与SAP订单号的映射关系,解决在SAP中通过合同号查询收支的实时信息,能够准确反映各合同项目的毛利率情况,为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向精益管理要效益,为企业贡献利润4153万元

  (一)落实资金安全,合理调度资金,三年累计增加利润1083余万元

  通过委贷资金池管理,统筹加大银行承兑和商业承兑票据的使用力度,在控制资金风险的同时,增加天津院经营利润。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为天津院贡献利润1083余万元,为天津院完成经营目标完成做出贡献。

  (二)积极进行纳税筹划,通过税收筹划节省现金支出980余万元

  在恒逸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国家“免抵退”税政策,在以天津院的名义办理出口的情况下,多次组织正达公司财务人员、商务人员、院商务人员探讨解决方案,主动到税务局沟通免抵退税环节问题,最后顺利打通天津院在海关、税务各环节的存在的障碍,顺利实现恒逸项目节省930万元现金支出。充分利用科技人员税收奖励政策,为科技人员减税50万元。

  (三)精准发力应收账款催收,避免坏账2090万元

  同时牵头组织天津钢管公司应收账款催收工作,成功催收1170万元长账龄应收账款,避免了该笔坏账发生。同时催收内蒙古中谷公司、山东东营公司等应收账款68笔,避免坏账920万元。作为计划财务部经理,他制定计划、统筹资金、控制成本、保障运维、成就全局;作为战略规划部经理,他积极研究政策、规划战略、创新管理、推动合作、引领全局。天津院的收入从2017年的5.4亿元到2018年的7.4亿元,再到2020年的11亿元实现了经营业绩的较快增长,规划2025年收入达到25亿元,再造一个天津院,为天津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天津院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奋斗者,他们在工作中体会到奋斗者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为研究院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进!为身处新时代歌唱、喝彩:

  建党伟业一百年、诸业腾飞史无前!

  治党牢基凝众志、福民富域绘宏篇!

  航天探海强科技、筑路修桥跨险关!

  带路实施联世界、复兴伟业梦争圆!

  推荐单位: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