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马贵群(2021年08月)
2021/08/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贵群,男,中共党员,现任天津新港海关查验二处进口查验一科四级高级主办。曾荣获天津港“一关三检” 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原天津检验检疫局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文明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度被评为天津新港海关优秀共产党员。他是一名年近六旬的老同志,是一名守护了国门整整40年的“老黄牛”,是一个同事们眼中乐观豁达的老大哥,是一名用一生守护国门的忠诚卫士。

  初出茅庐,立下远大志向

  1981年,18岁的马贵群还是一个懵懂的青年,结束了校园的青葱岁月,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来到了原天津商检局。由于商检工作专业性比较强,可能对于老师傅们来说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他都要做很多遍才能掌握,一次次的挫折让他一度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甚至产生了要离开商检局的想法。他师父发现这个苗头后,跟他谈了很多自己刚入局时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说:“我们的工作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非常重要。我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人带我,也是通过自己看书学习慢慢成长起来,你现在还有师父教,只要咱坚持住,就一定能成功”。通过师父的一番教诲,他慢慢打消了离开商检局的念头,白天跟着师父下场实践,晚上抱着书本认真学习,经过不断的努力他终于从一个职场小白成长为检验专家。到现在他都记得通过自己学习的知识查发的美国进口棉花以次充好案件场景,当看到美国人亲自承认错误并同意赔偿时,他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意义,也是从那时起他就在心里种下了保护国家利益到退休的远大理想。

  加入组织,坚定人生信念

  马贵群同志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经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平时他说得最多的就是:“现在的好生活,都是党给的,我们要时时刻刻怀着感恩的心把工作干好,来报答党的恩情。”他朴实的话语透露着对党的真挚情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2018年上半年国家机构改革,从国门蓝盾,到金色权杖,虽然身上的制服换了,标志换了,对外的名称也换了,但是他那颗守护国门的忠诚之心却从未改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的问题和困难放在心上,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烈日炎炎的夏天,集装箱内的温度高达六七十度,他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一个个集装箱之间,额头的汗水顺着脸上的皱纹流淌下来,身上的查验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反反复复,一天下来身上都是白色的汗碱。寒风凛冽的冬天,冻僵的双手艰难地操作着查验单兵设备,哈气透过口罩在眉毛上结成了冰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管工作环境如此艰苦,他总是乐观地跟年轻关员们说:“你们看咱的工作多好,夏天免费洗桑拿还能治疗我的老寒腿,冬天吹吹海风还能清脑提神”。

  常怀感恩,传递大爱无疆

  在学习强国平台天津新港海关党员学习组内,马贵群同志总是以每日两万多步的成绩占据着强国运动的榜首,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许多人问他,您每天两万步,累么?他说:“我这副身体是国家的,我要把他保护好。每天迈出两万步,健康工作五十年!”。其实他一直坚持这样做的另外一个动力源就是通过微信平台,可以将步数兑换成爱心善款,捐给失学儿童,至今仅通过微信运动平台捐出的善款就将近2000元。关爱帮助他人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习惯,这个习惯他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抗洪救灾、汶川地震、非典疫情……每一次灾难他都会从不高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帮助那些需要的人。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他主动拿出200元缴纳特殊党费,后来才知道他儿子生病住院,刚花了一大笔手术费。他说:“家里的困难是暂时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钱虽然不多,这是我们家里的一份心意,只要大家团结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善始善终,站好最后一班岗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的指示要求,新港海关积极压缩通关时长,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工作。马贵群同志还有不到两年就要退休了,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想将他调整到相对轻松一些的岗位时,他对领导说:“你不要把我当成一个快退休的老头,把我当成一个30岁的小伙子来用就行,不用对我特殊照顾,我保证能完成好任务。”他跟年轻同事一道,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毫无怨言地加班工作,他这种“拼命三郎”式的工作态度,也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名刚入关的年轻同志说:“每当想坐下来歇歇脚的时候,看到马老湿透的衣服和满脸的灰尘,就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踏实、乐观、认干的工作,也让马老实现了自身的价值。2019年以来,他检测出辐射超标矿产品205.2吨,退运进口固体废物3208.8吨。他用实干与担当,牢牢守住了国门防线。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