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文明交通
戴与不戴 后果大不同丨《若干规定》
2021/08/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法律明确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时,驾驶人以及乘车人应当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从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两起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中可见,在驾驶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时,安全头盔会对人的头部起到关键保护作用,有效保障生命安全。

  典型案例

  佩戴头盔受伤轻微

  8月18日16时30分许,一位女士骑行电动自行车途经河东区津塘路与雪莲南路交口时,突然连人带车摔倒在地。正在周边道路执勤的交警河东支队中山门大队辅警发现后,立刻跑上前去查看女士伤情。他们先是拿出随身携带的纸巾,帮助受伤女士覆盖出血伤口防止感染,又呼叫了另外两名在附近执勤的辅警前来帮忙。询问到女士家属的联系方式,并征得其同意后,帮助受伤女士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约10分钟后,女士家属和救护车均到达现场,辅警和医护人员一起将受伤女士抬上担架,由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救治。“骑车女士的面部和腿部都受到外伤出血,但幸好她事发时佩戴着安全头盔,最关键的头部位置没有受伤。”辅警介绍说。没戴头盔 昏迷不醒

  8月10日17时18分许,滨海新区交管支队接到多名路过群众报警,在第九大街跨线桥由东向西方向桥上,看到一名女士趴在桥上,旁边倒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具体伤情不明。交警火速到达现场,发现这名骑车女士因头部失血过多,已昏迷不醒,随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同时,交警通过连续22个小时的缜密调查认定,受伤女士是在驾驶电动车过程中失控而摔倒在地,虽然事发期间无任何车辆或物体与其发生过接触,但就是因为当时她并未佩戴安全头盔,导致在这起单方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严重。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骑车戴盔 养成习惯

  通过上述两起单方发生的交通事故可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事故中的安全保护作用非常关键,安全头盔可有效减轻对身体关键部位的伤害。自2020年4月份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持续宣传骑车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市民在出行中的自我保护意识悄然提升,良好的出行习惯逐渐养成。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安全头盔佩戴率已超90%,公安交管部门通过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深化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努力提升农村地区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

  交警提示广大市民,《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中明确,骑乘电动自行车上路出行时需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保障自身生命安全。骑乘电动自行车规范佩戴头盔,不仅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更是生命安全的保障。(焦轩 刘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交警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