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北
河北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1/09/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深化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贯穿始终,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深化完善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变为实际工作成效。聚民心、集民意、促发展、展实功。

  来家坐坐向您汇报

  “圆桌会议”办实事

  “原来提起居委会就是‘一间旧屋子,两张破桌子,三个老大妈’,看看咱现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浓厚党味、温馨家味、年轻专业’,我时常来转转,和网格员们聊聊天,感觉特带劲。”家住王串场街焕玉里社区的李满池大爷今年76岁,是一名在党49年的老党员,他不仅是社区的楼长、志愿者,还是“红色宣讲员”。李大爷总爱去党群服务中心转转,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也把居民们的烦心事反映给社区党组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焕玉里社区将群众代表反映强烈的小区路面破损、绿化提升、环境改造等需求及时上报给王串场街道,街道即刻落实,加大力度用最快速度修整路面、加强扫保、修葺花坛,如今小区道路宽、地面净、绿化美,居民的满意感油然而生。

  推门就进,有事没事到社区坐坐。2020年以来,河北区持续深入开展“到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全区11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社区居民的“新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公益性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双向互动沟通的过程中,居民关心社区事、参与社区事,也架起了社区与居民之间联络沟通的桥梁。

  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不仅仅体现在焕玉里社区。在河北区铁东路社区宁湾家园党群服务中心,有一张直径2.5米的超大圆桌。每周三下午,来自社区楼门、社区相关部门、街道共建单位的代表都会围坐在桌旁,召开“圆桌会议”,商量社区里最近发生的大事小情,并努力做到:一般事项“即议即办”,重大事项“共议商办”,突发事项“特议特办”。圆桌会议,畅通了群众问题的诉求渠道,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路面积水、楼道乱堆杂物、路灯不亮、树木遮光等各种看上去很小,却一直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越来越多的居民信任“圆桌”,并热衷参与其中。

  “经常是居民代表在会议室里说,居民们站在外面听。为了让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圆桌会议’中,我们将‘圆桌’从室内搬到了室外,‘圆桌’变成了‘圆形广场’,共建单位还帮我们在广场上加装了多个室外座椅,物业公司又给所有座椅都涂上防锈漆,进行加固安装。”江都路街道隆达新苑社区党工委书记张镇说。

  “圆桌也好,圆形广场也罢,都是一种服务群众的形式,我们就是要让百姓不仅来家坐坐,还要坐得住、坐得稳,要形成长效机制,有抓手,可操作。”河北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赵鸣说。

  实打实,才能有心贴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主题,以“四个走遍”集民意,以“三进三问三送”(进楼宇、进企业、进车间,问需求、问建议、问作风,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抓手,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在“行”上,真诚化解4700余条收集到的民生诉求,并推动“向群众汇报”到“向企业家汇报”延伸,深入22座楼宇园区、16家菜市场和百余家重点企业项目,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验实践活动成效,河北区群众对实践活动效果整体满意率达到98%以上。

  网格虽小连着民心

  网格员是居民贴心人

  每当走进河北区的小区里,都能碰到“红马甲”们,他们的步履总是匆匆。这些身着红马甲的“网格员”就好像基层的“千根针”,也正因为有了他们每天的走街串户,才有了更多的“看见”。

  王串场街焕玉里社区网格员王丽娟,在社区工作七年,每天入户走访是她的“必修课”。近一段时间,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王丽娟忙前跑后,热心为群众服务。

  万科花园小区的曹奶奶,腿脚不方便,女儿又不在身边,老人也想接种疫苗。王丽娟将这一情况上报给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立即派出了包括社区医生在内的服务小组上门,在确定老人的身体状况符合疫苗接种的前提下,决定接送曹奶奶去打疫苗。看到曹奶奶走路费劲,王丽娟说,“来,我背您下楼。”随后,在王丽娟和社区同事们的全程陪同下,曹奶奶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这些孩子们真是太让我感动了,疫苗打完了,我心里更踏实了。”曹奶奶说。

  东窑洼片区以前属于“飞地”,楼房设施老旧,外来人口多,环境脏乱,隐患频出。飞地治理后,东窑洼片区纳入河北区建昌道街管辖。街道社区第一时间就发放张贴了《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还在每个楼门安装了网格员信息宣传栏,网格员们也经常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

  “我们跟网格员提出小区治安不太好、楼道也需要整修。没过几天,街道就为我们安装了摄像头,还帮我们粉刷楼道墙壁,连楼道扶手都重新刷漆,里里外外大变样,真正是个像模像样的小区了。现在看到‘红马甲’,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居民的事儿有人管了。”社区居民张新亮告诉记者,“网格员经常来家里陪老人说说话,街道社区搞文艺汇演、体育活动,也都招呼我们一起参加,大家都觉得特别温暖、有归属感。”

  “网格员是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离百姓最近,工作最繁琐辛苦,发挥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出现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化解在网格,是网格化治理的根本意义。” 王串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段雅睿说。

  河北区118个社区的1240名网格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发挥了第一道关口作用,并做到“五必访、五必到”,即: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独居鳏寡家庭必访,外来家庭必访,有信访问题家庭必访;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迫切需求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重大变故必到。

  网格虽小,连着大局,连着民心。网格员用拉家常等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党的政策理论讲清楚,把党的治理方略讲明白,第一时间解决了群众的琐事、难事,化解了矛盾,拉进了党组织与群众间的距离。

  用心打造“智慧社区”

  科技服务百姓生活

  “张奶奶,下次您感觉不好受了一定给我打电话,别自己硬撑着。”周末一大早,河北区望海楼街乾华园社区的网格员兰晓洁就急匆匆赶到居民张素香老人家中,又是买药又是买早点,直到看着老人把药喝完,身体逐渐恢复了才离开。

  尽管当天是周末,可兰晓洁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仍旧是打开手机里“智慧社区安全用电管理系统”App,查看所管辖独居老人们的用电记录。当天她发现,家住春柳公寓的张素香老人直到上午7时多了依然没有用电记录。要是在平常,老人可都是早上5时多就起床烧水做饭的。兰晓洁随即拨打了张奶奶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她放心不下,径直跑到老人家中,原来张奶奶夜里肠胃就不舒服,早上没起床做饭。兰晓洁照顾老人的同时,还在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记下“春柳公寓,张奶奶肠胃不适,时刻关注”几个字。

  “独居老人的安全一直是社区重点关注的问题,网格员通过在手机安装‘智慧社区安全用电管理系统’,每天都能通过这一系统直观、清晰地查看自己所管辖独居老人过去一段时间的用电波动,并据此推断出他们在家中的活动情况。如果老人家中出现用电问题,网格员手机还会接到报警,并实现一键远程断电,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望海楼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玚介绍,“如果老人外出遇到突发状况,随身携带的一键双向呼叫报警器也能解决这个难题。按下绿键可以实时通话,而按下红键,附近网格员就会第一时间收到信号,前往紧急救助。”

  “智慧社区”建设不仅仅是守护老人健康安全,河北区各街道还通过建立智慧党建、智慧民生、智慧安防、智慧城管等多模块系统,满足居民对安全、便捷、健康等方面的综合需求,从而打造有活力、可持续、人性化的宜居、宜业、宜商的智慧型社区生活,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以及城市居民的生活体验。

  金庭里社区就是在原有改造基础上加入“智慧”元素,老旧小区不仅变“漂亮”了,也变得更加“聪明”。通过政府引进企业对老旧小区实施智能化改造,目前小区内设有提供智能化服务的安心达驿站、体检中心、生活超市等,为居民提供便利、优质的生活服务。街道、社区积极引导,达到企业受益、居民满意的双赢效果,促进社区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办实事、解难题,考验的不仅是啃“硬骨头”的决心,也检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智慧。河北区全区60多个机关单位、7000多名在职党员通过对口包联、入列轮值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服务居民、服务企业,把群众、企业的“呼声”变为部门集结的“哨声”,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是关键,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要加紧快办、办就办成。要带着一颗真诚的心,温暖百姓的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