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在静海举行
2021/09/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月3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静海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书香颂百年 永远跟党走——天津市2021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在北师大静海附属学校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更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培育乡村文明风尚,引导市民群众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进一步传递阅读乐趣,掀起全民阅读新热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旭炎和静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雪峰分别致辞。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10个涉农区区委宣传部、市出版传媒集团和天津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区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代表,农家书屋、街道书房管理员及最美书店代表参加。

  全民阅读,书香有约。此次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紧紧围绕“书香颂百年 永远跟党走”主题,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系列活动串联其中,进一步弘扬诗书传家好传统,营造了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活动现场,发布了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书香天津读书月系列活动的相关内容。由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以“打赢新时代的平津战役”为题作主题图书推荐,给广大读者带来了《平津战役英烈传》,深情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为天津解放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的事迹,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传百年记忆,诵时代华章”,在献礼建党百年诵读节目展示中,青少年代表朗诵的《少年中国梦》,让人听到了广大青少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感受到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奋读书的爱国情怀。期间,来自静海区付家村的农家书屋管理员、津版书城代表、书香小记者分别接受主持人现场访谈,畅谈阅读乐趣、分享阅读经验收获。活动中,市级6家出版社向静海区12个示范(最美)农家书屋捐赠了图书;与会领导为“传百年记忆 诵时代华章”诵读活动获奖者代表进行颁奖。

  据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静海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的服务效能,在全社会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用浓郁书香涵养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探索实施“农民点单、按需定制”的服务模式和移动端数字化管理途径,开展了“群众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活动”,集中补充了一批农民喜闻乐见的出版物。目前,静海农家书屋已经做到全覆盖,累计藏书达到85万余册,“书声出茅庐,文气满郊墟”的愿景正在照进现实。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天津市2021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会同静海区委区政府,在静海区联合举办“天津市2021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第二现场——书香天津·云课堂”活动,各乡镇组织村“两委”干部、“三农从业人员”、乡村阅读志愿者等观看活动线上直播。

  坐标:华康街道

  在位于华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第二现场,来自杨成庄乡、大丰堆镇、团泊镇的18名村“两委”干部认真聆听农业专家史佳林老师带来的“新发展阶段天津市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主题讲座。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等热点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广泛交流。现场,史佳林老师还围绕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主要目标、具体举措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地阐述,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

  此次活动采取“云课堂”的方式,将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以新鲜有趣的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这场“阅读盛宴”中来,营造了浓厚的线上读书氛围,大家纷纷表示,要将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带到基层,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

  “如今,各个村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角度推动乡村振兴,广大干部群众也是干劲十足,今天的讲座也给了我很大启发,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把村庄的各项事业发展好,促进乡村振兴。”团泊镇孟家房子村党务工作者刘砚智说。

  坐标:杨成庄乡东寨村

  上午10点,在杨成庄乡东寨村的农家书屋里,三农从业人员、读书志愿者等集中收看了“书香天津·云课堂”线上直播。老师生动地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收看到更多内容实际、形式新颖的线上讲座。

  “以前,我们都是到农家书屋查找农业技术知识,现在有了‘云课堂’,线上就能学习,内容还特别丰富,让农民能够学到真正实用的知识。”杨成庄乡东寨村支部委员李忠心高兴地说。

  坐标:大丰堆镇高家庄村

  在大丰堆镇高家庄村,村民代表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农业专家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对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大力建设“三美”、打造“四乡”、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的总目标提出了独到见解。听了专家对“十四五”乡村科学发展的分析解读,村民们纷纷表示对村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大丰堆镇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国说:“十四五期间,天津农业农村工作要打造‘三美四乡’,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作用,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更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静海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