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张家窝镇:以苦干换民生 以真心换民心
2021/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全国文明镇,张家窝镇始终坚持学史力行,以深学促实干,以真心换民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创文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搭建文体载体

  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文化、艺术、健身等品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且需求呈现多样化、迫切化的趋势。为了最大化地满足群众的精神追求,张家窝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最终决定以为群众牵线搭桥、搭建平台的方式来提升张家窝镇文体服务水平。本着“文化惠民、服务百姓”的原则,高质量举办了第四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比赛、文艺培训系列活动以及优秀群众文化节目汇报演出,邀请有相关爱好的群众组队参加,充分展示。同时,成立镇级舞蹈团、合唱团,聘请舞蹈专家、合唱老师进行指导训练,不定期开展观摩、学习和交流,得到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张家窝镇已先后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华诞暨第四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重温红色经典 唱响时代强音”戏曲大赛、“传唱爱国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声乐大赛等百余场活动。下一步,张家窝镇将继续开展健身操舞比赛和象棋、五子棋、乒乓球等比赛,不断满足不同群众的广泛需求,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使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此外,鉴于香锦园小区和社会山花园附近体育健身设施较少,居民运动健身不方便,张家窝镇积极同上级部门沟通,主动对接镇城建、农业等部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多轮研判后,决定在香锦园小区与社会山花园东侧的滨河公园南段,选址建设多功能运动场。该运动场占地600平方米,可用于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多种球类运动,满足附近居民的运动健身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

  居民小区人居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创文期间,张家窝镇以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为核心,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宣传践行《文明条例》,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楼道革命,集中开展治理背街小巷等“十大攻坚行动”和交通秩序优化等“十大细胞工程”,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流浪狗等顽疾得到有效整治。但随着时间推移,部分问题出现了反弹。比如,不少居民反映楼道内和小区内堆物问题反复出现,不仅影响正常出行,有的堆物甚至还堵塞消防通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还有部分老旧小区楼外缆线混乱、墙皮破损、路面坑洼,飞线充电问题屡见不鲜。群众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极为反感,反映最为强烈。

  群众有所呼,我们必有所应。针对居民小区的“常见病”“多发病”,张家窝镇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统筹社区、物业、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楼道革命”,并动员镇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星期六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在引导居民自行清理的基础上,对长期无人认领的堆物按无主物进行集中清整,既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又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得到了群众认可与肯定。同时,对于墙皮破损、路面坑洼等难点问题,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点位,实地调研,查看问题,现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全镇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形成了内外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让社区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改建布丁公园

  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田丽小区是张家窝镇的老旧小区,建设年头长,小区内公共设施破损严重。在走访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没有休闲运动的场地,也没有孩子们玩耍的地方,小区原有小公园既占地,也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希望对小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对此,镇领导高度重视,决定把小公园的改造提升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经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多方论证后,聘请专业第三方进行设计改造。在设计过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充分考虑到设计方案之中,最终,将改造后的公园命名为“布丁公园”,划分了休闲区、运动区、儿童娱乐区三大功能区,满足了小区居民休闲健身、亲子活动的需求。同时,将公园旁边的空地改造为停车场,可以满足27辆私家车的停放需求,缓解居民停车难的问题。目前,“布丁公园”和停车场都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但优化了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小区颜值,还满足了居民休闲娱乐和停车的需求,一举多得,现已成为小区的网红打卡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