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又见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起火 天津消防:这些行为赶紧停
2021/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就在这个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里,因为电动自行车电池起火导致无辜生命逝去,又成为关注焦点。

  电动车雨夜起火

  扑救及时没酿大祸

  在中秋假期开始的第一天夜里,停放在北辰区红郡雅苑居民小区里的一辆电动自行车,电池也突然起火,这辆电动自行车并没有停放在楼内,而是停在距离楼栋门不远处的空地上,而且距离小区大门也不远。

  虽然当时正下着雨,但浓烟还是很快被小区居民发现,小区门口的物业安保人员也第一时间跑来查看。为防止火势蔓延,保安员们还提来了灭火器,但发现是电池起火后,他们还谨慎的拨打了119报警电话,询问电池起火是否能用手提灭火器扑灭,得到肯定答复后,保安员们很快就将火扑灭。与此同时,属地的消防巡逻人员发现烟雾后,也到达小区对起火的电动车进行查看,确认没有危险了。

  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起火的电动车本身比较陈旧,加上又被雨浇,可能引起了电池的短路起火。好在发现及时,才没有扩散并造成进一步损失。记者在这个小区里,可以看到电动自行车禁止在楼道停放的提示,居民们对于起火也很后怕,正好目睹了起火过程的王女士,还特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信息,表示要坚决支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和违规充电,并呼吁居民们都来响应。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

  引发的火灾高发

  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本市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241起,直接财产损失136万元。就在今年的1月29日,滨海新区寨上街道,一辆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还造成1人死亡。

  电动自行车带来的火灾隐患也不少,本市消防部门的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受理平台,从进入2021年至今,已经受理因电动自行车堵占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案件217件,私搭乱接电气线路违规充电的280件。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王岳表示,对于非高层民用以外的建筑,电动自行车上楼如占用疏散走道、疏散楼梯间等部位,形成影响人员疏散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消防法》《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和《天津市文明促进条例》,也都设立相关罚则。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自己家并充电,这样做法律上目前没有明确禁止性规定,但是考虑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危险性较高,所以也不提倡电动自行车在家中停放并充电。

  新报记者 徐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