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胡鸿媛(2021年9月)
2021/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鸿媛,女,39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参加工作以来,胡鸿媛同志始终牢记为民宗旨,爱岗敬业,拼搏进取。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胡鸿媛同志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时刻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一心扑在疫苗接种指导和协调分配上,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为科学有序做好我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动尽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降低人群新冠肺炎感染和发病风险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加工作以来,胡鸿媛同志始终牢记为民宗旨,爱岗敬业,拼搏进取。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胡鸿媛同志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时刻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一心扑在疫苗接种指导和协调分配上,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为科学有序做好我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动尽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降低人群新冠肺炎感染和发病风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坚持工作原则,加强组织领导

  胡鸿媛同志坚持区分轻重缓急,扎实稳妥推进;坚持依法审慎规范,精准精细实施,分阶段组织实施各类人群集体接种的同时,兼顾符合条件的个人有序接种,加快推进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率先协助单位领导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细化职责,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批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并为全体职工分析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以及对个体健康保护的作用,打消大家的顾虑,从身边做起,以点带面,顺利推进接种工作。

  二、发挥专业特长,提早布局谋篇

  为确保单位所有在岗职工和全区接种技术人员掌握相关技术要求以及接种注意事项,全面支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胡鸿媛同志起草了《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等专业指南,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专业培训会,采取现场宣讲、考试考核方式完成,为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科学指导和专业保障。并不辞劳苦,亲自走遍了各个接种点,从图纸设计、现场施工、功能区配置到人员规划,均给予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规范指导各接种点的建设。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方式做了大量宣传,并积极接待居民的来电来访,耐心解答问题。

  三、精研调度要求,协调人员分配

  按照区指挥部要求,胡鸿媛同志每日上报各接种点接种能力和库存疫苗情况,对各接种点每时间段接种任务量与接种能力进行精准核对,做到实时掌握、随时调整,为接种工作顺利完成做好保障。同时积极走访调查,要求接种点将预约单位是否到场、单位负责人是否到场组织、现场组织是否混乱等情况及时反馈,以便吸取经验,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为了保证相关数据的准确性,胡鸿媛同志安排专人负责每日接种情况数据统计,为我区下一步制定接种计划提供数据支持。持续加强信息化管理,督促各接种单位使用信息系统开展接种工作,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针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导致接种点工作人员应接不暇、高度疲劳的情况,胡鸿媛同志号召单位志愿者团队积极支援疫苗接种一线,维护接种点现场秩序,协助留观人员做好登记,细心解答居民心中疑虑,安抚了接种者紧张情绪,缓解了工作人员工作压力,有力推动了疫苗接种效率。

  四、甘于无私奉献,守护人民健康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是胡鸿媛心中不变的誓言,自从担任单位计划免疫科科长,她就把全区的免疫接种工作扛在了自己瘦弱的肩膀上,从春寒料峭到夏日炎炎,从秋风瑟瑟到数九寒冬,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各个接种门诊。

  六月份她的父亲突发重症,急需住院治疗,作为独生子女,胡鸿媛本应陪护在旁,但为了抢在“七一”前完成阶段性接种目标,她毅然坚守在接种一线,父亲为了不牵扯她的精力,也坚持每日在门诊输液治疗,胡鸿媛表面上看去,还是铁娘子一般坚强,可在人后却总是怀着对父亲的一份愧疚,默默拭去眼角的泪水。

  胡鸿媛的丈夫也是卫生系统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了防控疫情、落实疫苗接种,也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往往是天不亮就到达单位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巡查接种现场,忙完一天的工作已是星辰满天。七月份,胡鸿媛刚满七岁的女儿放暑假了,夫妻二人工作负担都这么重,如何看管孩子却让胡鸿媛发了愁,只有自己的母亲最懂女儿,胡鸿媛的妈妈主动接过了带孙女的任务,不管多累,从不给胡鸿媛打电话,让她分心,胡鸿媛的女儿也似乎很理解大人的辛苦,主动帮外婆做各种家务,小小年纪,仿佛已经开始分担起家庭重担。多么可敬的老人,多么懂事的女儿,多么可爱的一家人。

  五、带领志愿团队,支援接种一线

  胡鸿媛在日常技术指导中发现,接种点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接种点工作人员应接不暇、高度疲劳,便在中心微信群中,号召中心志愿者团队积极支援疫苗接种一线,中心志愿者通过对接种点现场秩序进行疏导,协助留观人员做好登记,细心解答居民心中疑虑,在安抚了接种群众的紧张情绪,舒缓了接种点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接种效率和疫苗接种率。

  投身于疫情防控的战场,胡鸿媛同志用血肉之躯践行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成为绽放在新冠疫苗接种战线的向阳花,为党旗增光添彩,守护南开人民的健康。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