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博雅(2021年9月)
2021/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博雅,男,汉族,1984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天津市第八十中学德育副主任。在参加工作的十余年中,他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不断突破进取,用一颗赤诚之心从一名普通老师,迅速成长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年级主任、到现在成长为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在刘博雅参加工作的十余年中,他一直秉承着“立德树人”的理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学工作中,他是循循善诱的良师;在德育工作中,他是按摩心灵的益友;在同事眼中,他是不知疲倦的铁人。他用一颗赤诚之心从一名普通老师,迅速成长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年级主任、到现在成长为一名优秀德育主任,得到了学校、学生及家长的一致肯定。

   一、在教学工作中,他是循循善诱的良师

  自任教以来,他一直担负着学校生物学科繁重的教研教学任务,并连续多年承担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然而,繁重的事务性工作及教学任务并没有降低他的工作标准,多年来他所任教的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八十中学生物学科成绩不断刷新全区记录。在同学科教学研讨中、在与其他学科教师的交流中,他总是喜欢把自己的方法和经验与同事分享;每每有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他也总是最先学会并无私地分享给其他老师。

    二、在德育工作中,他是按摩心灵的益友

  自任职德育主任以来,他始终保持着作为班主任时期养成的习惯: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有学生在的时候,总会看到他的身影。秉持着“立德树人”的理念,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他是一名有智慧的德育人。面对日常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以及日渐繁重的德育教学工作,他开动脑筋,用最短的时间摸透所有德育工作的时间节点及内容,充分分析学生年龄及性格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将各项德育工作重新分类整合,不断提高德育教学质量。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八项主体内容他承担了两项区级核心组成员任务,四项校级负责人任务,并出色地完成全校课改工作任务。他勇担学校团委工作重任,充分结合青少年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开展学生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他积极运用学生的话语体系,用他们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语言沟通交流,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他注重学生素养内外兼修,积极联系各方面资源,不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空间,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努力培养学生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

    三、在同事眼中,他是不知疲倦的“铁人”

  在很多人眼中,刘主任没有家庭负担,工作热情、身体健康,从不生病请假,无偿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宛如“铁人”一般。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他坚持每日到校,除了安排好学生居家期间的防疫科普、政治思想引领、心理疏导、一线子女帮扶、困难生帮扶、毕业班誓师大会、家长学校等工作外,还进行了大量疫情数据统计、汇总以及复课准备等工作,撰写了多篇学生教育、家庭指导等文章,凭借一己之力完成了德育处全部工作,并独自制定了《天津市第八十中学德育课程体系资源库建设方案》。

  每当有人向他寻求帮助,都会看到一张热情的笑脸。但是,在那张笑脸的背后,是他书包里的三种常备药“速效救心丸、止疼片、消炎药”,以及一种功能性饮料“红牛”。他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2-4小时;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一到寒暑假肯定要大病一场,但开学前又一定会恢复到最佳工作状态。他曾经因为处理学生的问题,半夜4点多才回家,而第二天不到7点又来到学校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母亲住院、父亲突发眼疾失明,他也是等到晚上7点学生放学才跑去医院,而回到家后又继续工作。了解他的同事们,总是气他如此糟蹋身体,恼他永远对自己的事情不上心,但他总是说:“作为一名教师,教好学生是天职;作为一名党员,服务人民是宗旨”。

  多年的付出,也让他收获了学校、学生及家长的肯定。自八十中学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始评选“学生最敬佩的教师”至今,他连续获此殊荣。他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1次,校级优秀教师4次,局级优秀团干部1次。曾经在《全国第五届和谐杯初高中“我的模式我的课”高效教学模式博览会》上讲授生物《减数分裂复习课》并获得一等奖,区级“三杯一奖”教学比赛中三次获奖,区级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区级学科技能竞赛获一、二等奖,区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三等奖,各类校级教学奖励15次。曾获国家级论文奖励1次,市级论文奖励1次,区级论文奖励4次,发表论文1篇。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