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张星宇(2021年9月)
2021/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星宇,男,汉族,2001年7月出生,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张星宇6岁时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从此张星宇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年迈的二老相继患上脑血栓,从此他成了家里最大的重劳力,巨额的医疗费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农民家徒四壁,但是张星宇一直在奋斗,下课后他就会到地里帮助干活,家里的家务他也都承包了,假期的时候,他同时参与多个兼职,通过自己的努力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为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他放弃大学梦,提前顶岗实习,毕业后入伍参军。

  张星宇出生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虽然家庭并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人和睦相处,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在张星宇六岁的这一年,噩耗接连不断,父亲因心脑血管堵塞突然离世,原本清苦但平顺的日子在父亲走后彻底塌了天,母亲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一声不吭地离家出走。从此张星宇便和年迈而又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但是命运似乎还没有放过这个已经千疮百孔的家庭。在张星宇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爷爷突发脑堵,虽然经过长期的住院治疗,但是出院后仍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爷爷奶奶二人每天都靠大量药物来维持,再加上之前爷爷做手术欠下了大笔欠款,家里的负担愈发严重。为了还清债务,也为了让张星宇上学,将来有出息,爷爷的病情稍有好转,就每天拖着半个僵硬的身子起早贪黑下地干活。每当看到身体不便又一身疲惫的二老回到家里,放学归来的张星宇内心充满了愧疚。当别的老人都在悠闲生活,享受晚年时光,他多病的爷爷奶奶为了省出供他上学的钱,自己身体有了小毛病都不敢去医院更谈不上吃点儿营养品补补。

  每天放学回家,张星宇就冲到地里帮二老干活儿,陪二老看病,他基本承包了家里所有家务活儿,更抓住假期时间四处打工。最近几年他做过的兼职不计其数,搬运工、服务员、派送员……有时为了做兼职需要五点不到就起床,有时又会忙到凌晨,虽然家境差,但没有击垮他的斗志,无论是做什么兼职,他都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对待,从不怕累,也不抱怨,浑身充满了力量。就这样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努力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虽然张星宇的课余时间被打工占据,但是他丝毫没有放松对学习的追求,利用点滴的时间努力学习。晨曦中,在操场上跑步之后就开始大声背单词、背课文;星空下,在写字台前学语法、做习题;老师的办公室中,更是常见他求知的身影……他的这种学习勤奋刻苦,心无杂念的劲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他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作为班干部,他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尽职尽责,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

  张星宇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得到了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相信这个世界很美好,爱可以传递下去。他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无偿献血等,总是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把大家给他的爱传递下去。

  张星宇原本对于自己的规划是通过春季高考考取大学,来圆自己的大学梦,但是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张星宇还是选择了提前顶岗实习,自主择业,毕业后参军。这些收入可以减少爷爷奶奶的生活压力。

  古人道“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困难总是暂时的,张星宇不会认输,不会向命运低头,会努力地奋斗下去,只要有一丝光就会朝着它勇敢地飞翔!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