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李刚(2021年9月)
2021/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1年8月,李刚在回家途中路经静海镇北五里村附近,恰遇一位老大爷骑电动车摔倒在地,李刚赶紧把车停到路边前去查看,发现老人已经昏迷,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为防止老人发生其他危险,他始终守护在老人身边,并陪同前往医院办理治疗手续,还垫付医药费900多元,直至老人家人到来才离开。

  李刚,男,群众,1973年8月出生,现任闫家塚村村民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他始终坚守一颗为民初心,兢兢业业工作、真心真意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宗旨。

  情况紧急,老人安危是第一考量

  8月12日下午6点左右,李刚在回家途中路经静海镇北五里村附近,恰遇一位老大爷骑电动车摔倒在地,李刚赶紧把车停到路边前去查看,发现老人已经昏迷,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陪在老人身边等待救援。后来有人问:“为什么没有打完电话就走呢?不怕他家人来了讹上你吗?”李刚却说:“当时正是下班高峰,车流量大,那段路上车速还都挺快,更何况老人已经昏迷,身边要是没人照顾很容易发生其他危险。当时也没考虑讹不讹的,只想着要保护好老人的安全。”就这样,他守护在老人身边一边等待救援,一边仔细观察着老人身体状况。

  救护车赶到后,李刚协助医护人员把老人送上救护车。考虑到老人家属还没找到,到了医院没人照顾,李刚二话不说又随车前往静海区医院。到了医院,他又是护送病人进治疗室,又是跑去办理治疗手续,还毫不犹豫地垫付了900多元医药费,忙前忙后的热心劲儿,让医生都误以为他就是病人家属。随后,医生帮忙在老人手机中找到了其家属的联系方式,等到老人家属到来,李刚把详细情况告知家属后,就悄悄离开了。

  据悉,老人系良王庄乡府君庙村人,当日骑电动车在路上突发高血压晕倒,幸好救助及时,目前老人身体各项指标已经恢复正常。得知老人情况稳定后,李刚也很欣慰,面对家属的感谢和周围同事的赞扬,他表示:“我只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上前帮一把的,何况身为一名村干部,这更是我应该做的。”

  李刚救人的事迹很快在村里传播开来,大家纷纷为身边的好人点赞。“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面对突发情况,李刚主动施援、挺身而出,用善行义举传播了文明风尚,践行了为群众办实事的社会担当,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关键时刻伸出的援手,源于坚守的一颗“初心”

  平日里,他不厌其烦操心群众“琐事”。作为一名村干部,李刚始终把村民当自己的亲人,用心用情热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对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他总是笑脸相迎,主动热心询问,听取群众诉求,尽心尽力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村里组织体检,他主动开车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参加体检,还全程搀扶老人做各项检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他组织志愿者到村民家中做宣传,给大家讲案例、发宣传单,“就记住一点,把钱包捂住了,别轻易转钱”李刚用最平实的话语叮嘱村民,避免上当受骗……战“疫”时刻,他默默奉献筑牢健康防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卡口值守、入户排查、宣传防控常识、外来人口跟踪调查、商户排查检查、叮嘱注意事项……哪里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疫情当前,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打不赢的仗!”李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连续1个多月没回过一次家,始终和大家奋战在一起。他常和大家说“咱守的可是全村人的健康,责任大着呢,咱们多辛苦点,防线盯牢点,村民就安全点。”为支持防控工作,他主动捐款500元帮助村里购置防疫物资,还经常自费给工作在防控一线的干部、志愿者们买饭、买水果,与大家共同努力守护了村民的健康安全。

  接种疫苗,他真情服务消除村民顾虑。为了帮助村民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他每天敲门入户,讲清接种疫苗的重要作用和相关知识,耐心询问村民未接种原因,解释疑问、消除顾虑。他还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村民有特殊情况的,他主动联系咨询医务人员;村民有出行不便的,他自己开车接送;接种现场,他又忙着疏导群众、维持秩序、引导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闫家塚村18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超90%,为村民健康安全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防汛一线,他持续奋战守护群众安全。为做好连续降雨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尽快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他持续工作、细致排查每一个点位,全村10个排水口,他每天至少检查一遍,确保排水通畅。天气预报有连续大雨,他与村“两委”一起逐户走访排查隐患,尤其是对孤老户等弱势群体,不仅仔细检查房屋安全,还积极了解并解决实际困难。村民张大爷是孤老户,生活困难,李刚对老人的房屋有无漏雨、院内是否积水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的排查,还叮嘱老人“这几天雨大,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我立马过来。”朴实的话语温暖了老人的心,李刚用实际行动,为村民撑起了“安全伞”。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