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王连全(2021年9月)
2021/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连全,男,42岁,中共党员,现任天钢联合特钢炼钢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工作以来,他以诚信热情、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在火热的炼钢一线上勤奋进取,全身心地奉献着自己的满腔热血和才华。用真诚的态度创造着新的业绩,用满腔的热情谱写着火红的青春。

  多措并举力保疫情防控生产两不误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作为支部书记,王连全组织党员成立疫情防控检查小组,全体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对厂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查,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完善防疫管理制度。他组织党员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炼钢厂食堂补充管理规定》《疫情防控期间炼钢厂浴室减少人员集聚倡议书》《炼钢厂食堂管理规定》。

  做好疫情宣传工作,根据公司防疫管理制度,组织党员制作七段防疫视频,利用食堂电视机、户外大型电子屏、车间微信群,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为减少食堂人员聚集,在王连全的倡导下,为职工共计发放不锈钢餐具1380套,同时为各车间购买送餐车共计9辆。

  爱心凝聚力量,为支持社区防疫工作,王连全自掏腰包为社区防疫工作者购买了消毒及生活用品,在他的带动下炼钢厂党支部17名党员主动为社区防疫人员共计捐款捐物共计6093元。

  坚持安全环保“两手抓、两手硬”

  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王连全组织职工开展了系列安全活动。举办炼钢厂“钢花杯”安全知识竞赛,组织职工参加公司“安康杯”演讲比赛,利用安全知识通廊,张贴违章隐患图片,开展让职工识别不安全行为和查找隐患的有奖问答工作,营造炼钢厂安全环境氛围,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为增强职工厂内规范交通意识,实施人车分流方案,在促进员工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的同时,也保证了大家厂内厂外的出行安全。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同时,他全力做好环保工作,加强了除尘系统的运行管理,狠抓关键岗位的严细操作,控制厂区二次扬尘,同时积极推进超低排放设备新建、改造项目。

  精益管理谋发展 凝心聚力创新高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王连全的人生哲学,这种“永不满足,不断超越”的精神也渗透在炼钢厂的发展历程中。几年来,他摸索出一套以“连铸为中心,转炉为基础,设备为保障,工艺为依托”的生产组织理念,确立了“温度是灵魂,节奏是关键”的调度原则,积极转变生产管理模式,走精细管理、精益生产的发展之路,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并坚持强化基础管理,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明显改善。随着2020年疫情的趋缓及冬季取暖限产期结束,炼铁厂生产顺行,富氧量增加,铁水产量逐步增加,产量稳步提高,尤其是从五月份开始,钢坯产量达到了历史性的59万吨钢,完成炉数5223炉,突破了月产历史最高记录。8月份在5月份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冶炼炉数达到5248炉,产量604209.097吨,创造了新的单月产量记录。2020年,炼钢厂全年累计产钢633万吨,同比增加钢产量6万吨。同时,通过狠抓生产管理、强化安全意识、严抓工艺过程,炼钢厂全年安全无轻伤及以上事故、无环保事故、无设备事故,实现了产量与质量双提升。

  全员创新创效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他善于发现问题,对于制约生产中的难题,他会反复的思考和研究,直到攻克。钢包精炼炉炉盖是精炼炉关键部件,在外形结构形式设计上,基本采用双叠“ㄇ”字型加倒“八”字型结构。在高节奏冶炼以及冶炼操作方式的更新变化下,不足之处也就不断显现,诸如内壁粘渣问题严重,清渣困难,特别是拐角处和下环管,清理操作不当造成换热管漏水、又需修补,占时长反过来又影响生产,因此清理炉盖的工作就成了维护精炼炉正常运行的难度最大的工作。炉盖每周清理一次,每次用时3—4小时,不仅对生产节奏造成了一定影响,而且增加了人为操作不当对设备损坏的几率。因为此时正值炼钢厂满负荷生产,这样频繁地清理炉盖肯定完不成生产任务,王连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毅然决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以产品生产工艺为依据,对包盖进行改造以满足生产需要。那年国庆,他一天也没有休息,每天紧锁着眉头一刻也不敢松懈地守在精炼设备旁跟着几名精炼炉前工一起琢磨,一起研究……几天过去了,一张新型精炼炉盖草图终于呈现在大家眼前,那一刻他才舒展着眉头。经过试用,效果良好,清理炉盖粘渣再也不用耽误生产时间,只要利用精炼钢水出站间隙就可以轻松完成。

  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王连全动员全体党员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公司“技术革新”与“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主题活动。2020年以来,炼钢厂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创新项目评比表彰活动,同时开展岗位明星评选工作,培养出一大批思想行动统一、责任事业心强、敢想敢拼敢干、作风顽强过硬的优秀职工。挑战、突破成为了全体炼钢建设者的共识,全员创新、创效蔚然成风。2020年,炼钢厂建立创新工作室两个,全年改善创新项目共计172项,发放现金奖励37200元。炼钢厂申报专利8项,其中,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科技论文5篇、获得冶金科学技术奖1项、天津市质量攻关奖1项。

  轻伤不下火线 诠释奉献担当

  火红的铁水兑进转炉,随着氧枪缓缓下降,炉口顿时火花飞溅。这场景对王连全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只见他手拿炼钢镜观察着炉口火焰情况,还不时拿起对讲机提醒炉前工注意事项。在热浪烘烤下,汗水在安全帽下流淌着,但王连全却顾不上去擦拭。作为炼钢厂党总支书记、厂长,他每天都要去炼钢生产现场走上几遭,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全年无休,风雨无阻。车间里,铁水进厂、转炉冶炼、天车吊运、连铸拉钢……每一道工序的轰鸣声和灼烫感,都让他感觉特别踏实,因为那就代表着生产线的正常运行。

  作为炼钢厂的带头人,王连全时刻关注着生产工艺上的不足,在工艺技术提升等方面寻找突破口,持续提高工艺操作水平。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合金消耗及辅料消耗降本增效攻关团队。为了把精力完全放在工作上,他吃住在厂里,连续10多天在车间内摸爬滚打,通过采用小指标现金奖励,少渣冶炼、使用高附加值废钢减少合金用量的方式,使辅料消耗由56.63kg/t降至43.37kg/t,合金料消耗也由5.52kg/t降低到4.25kg/t。由于长时间通宵达旦的工作,他的骨质增生病情突然加重。一天,他在转炉前突然感到腰部疼痛剧烈,他不得不扶着护栏,缓缓地蹲下来。他蹲在那里,故意还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细心的同事还是从他脸上渗出的汗珠看出了他的反常,劝他回去休息。他说:“没事,一会就好”。可没过多久,他的脸慢慢变得苍白了。同事们顾及他的安全,硬把他搀到值班室休息。大伙从他的办公室的抽屉里翻出了一盒止疼药。王连全吃了药,腰痛减轻了,病情稳住了,他的牛劲又来了。同事们劝他休息也不听,“大家都在这里忙,我一个人哪有心思休息?腰疼不是什么大病,现在好多了。”大家只好由着他再次投入“战斗”

  红色淬炼,钢铁铸梦。他说:“作为炼钢厂的领头羊,凝心聚力,致力于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是我的责任,2021年他将带领炼钢厂1300余名员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炼钢厂全体职工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扬帆破浪,再创辉煌!”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