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天津市中小学生天文节开始啦
2021/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亲爱的小天文爱好者们,两年一度的天津市中小学生天文节开始啦!为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天文科学兴趣、体验天文之美,天津科学技术馆将联合天津市天文学会举办第七届天津市中小学生天文节,超多精彩的天文活动等你来参与,热爱科学、热爱天文的你不要错过哟!

  主办单位

 

  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津市天文学会

  活动内容

  通过天文知识竞赛、绘画、摄影、手工、科普剧的形式,展现天文现象、天文知识、天文研究成果、航天工程以及对未来天文或航天发展的畅想。

  活动时间

  (一)天津市中小学天文知识竞赛

  2021年10月中旬-下旬:报名、公布考点

  2021年11月初:初赛

  2021年11月中旬:公布入围名单

  2021年11月底:中学组、小学组分组擂台赛

  (具体安排请持续关注“天津科学技术馆”微信公众号)

  (二)绘画、摄影、手工、科普剧比赛

  2021年9月26日-10月20日:提交作品

  2021年11月中旬:作品初审、公布入围名单

  2021年11月下旬:入围者现场展示、评委、观众投票评选(摄影、绘画、手工)

  2021年12月上旬:公布获奖名单

  2022年1月-5月:优秀作品表彰、展演活动

  具体内容

  天津市中小学天文知识竞赛

  以天文热点时事、天文基础知识为内容开展笔试形式的初赛,入围者将组队以现场答题、望远镜实操的形式开展擂台赛。

  报名信息敬请关注“天津科学技术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

  绘画、摄影、手工、科普剧比赛

  (一) 关于报名

  作品提交至指定邮箱,所有作品需提交电子图片或视频。进入决赛后,绘画类、手工类作品需提交作品实物,科普剧类作品需进行展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 参与方式

  可个人报名,也可以团体报名。个人及团体分别填写“个人作品信息登记表”“团队作品信息汇总表”(点击文末“阅读全文”下载表格)连同作品电子图片或视频压缩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tianwentj@163.com,在征集截止日期前提交作品到指定邮箱即视为报名成功。

  文件命名格式

  *请务必按此格式提交,否则文件无法读取

  (1)邮件主题:作品类别—作者姓名

  (2)作品文件格式

  ①个人作品文件命名格式

  电子作品:作品类别-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个人作品信息登记表:作品类别-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个人作品信息登记表

  作品压缩包:作品类别-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作品材料压缩包

  ②团队作品文件命名格式

  每个团队的电子作品:作品类别-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团队作品信息汇总表:单位/团队名称-团队作品信息汇总表

  作品压缩包:单位/团队名称-作品材料压缩包

  (三) 参赛作品要求

  各类作品须体现主题“探索宇宙 筑梦星海”

  1. 绘画类作品

  绘画作品要求原创,形式不限,绘画技法不限,手绘、数码绘制均可,但不接受剪贴画。作品可以从天文现象、天文观测仪器、航天探测、科学幻想等不同角度,发挥想象,合理构图,充分展现科学与美术结合之美。

  要求:手绘需用8开大小专用画纸,扫描提交电子版,分辨率为300dpi;数码绘制需为A3尺寸。图片格式为jpg,单张大小不超过3MB。同时请在作品信息登记表中“作品简介”一栏,用50至100字描述作品内容及主要思想。

  数码绘制的作品需注明使用软件,并提交源文件。

  2. 摄影类作品

  摄影作品要求原创,内容可以从天文现象、观测活动、航天探测等不同角度进行创作,充分展现天文与人文、自然、城市的关系。

  要求:图片格式为jpg,短边像素不低于2000,单张大小不超过10MB。作品可在不违背科学性的前提下进行必要、合理的后期处理,并在作品信息登记表中“作品简介”一栏介绍创作理念、拍摄和后期处理方法。

  3. 手工类作品

  手工作品要求原创,材料应环保。可以是天文或航天主题的科技小制作,也可以是与天文学、天文馆、天文观测仪器、航天相关的手工文创产品。

  要求:作品长、宽、高均不超过30cm,提供三面(正面、侧面、顶面)拍照,并录制一段20s左右的视频以完整展现作品的各个角度。图片格式为jpg,单张大小不超过3MB;视频格式为mp4,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20MB。同时请在作品信息登记表中“作品简介”一栏内介绍作品的创作思路、制作说明及参考资料等。

  4. 科普剧类作品

  科普剧表现形式不限,可以围绕某个天文原理、古今中外天文学家故事、天文航天成就或宇宙探索等主题进行创作,充分体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音乐、道具自行准备。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鼓励原创作品,使用他人剧本演出需说明。如需改编则要基于历史事实和科学现实合理创作。所有作品需在作品信息登记表/团队汇总表中“作品简介”一栏内介绍作品的主要内容及参考资料等。

  要求:单个剧目表演人员限10人以内,时长不超过10分钟。需录制科普剧完整视频,视频格式为mp4,视频分辨率1920*1080像素,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B。同时请在作品信息登记表中简述剧情、创作思路等。

  (四) 重要说明

  1.不设数量限制,参与活动者可以提交多个或多类作品。

  2.本次活动的绘画、摄影作品不可一稿多投。

  3.自作品提交后,视为作者将作品的纸媒、纸质出版、数字出版、网络出版等权利授权给主办方。

  4.所有作品需提供真实有效的报名信息,如发现不实信息,主办方有权取消其活动资格。

  5.作品须为原创,如涉及抄袭或知识产权纠纷问题,由参与活动者承担相应责任。

  6.作品创作日期须在2021年1月1日之后。

  7.进入终评环节的绘画类、手工类作品需提交作品原件实物,科普剧类作品需进行现场展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 其他说明

  1.所有提交信息齐全的参赛作品将同时参加第三届京津冀中小学生天文艺术节竞赛。

  2.本次天文节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3.上报决赛的作品原件不退还,请自留底稿。

  4.比赛结果将在“天津科学技术馆”微信公众号公布。

  (六) 奖项设置

  各类作品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

  咨询电话:28319830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科学技术馆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