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泰达青年梦想家:国庆节九号线地铁站活动②
2021/10/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金秋十月已向我们走来

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国庆节

地铁九号线可见志愿者为旅客服务的身影

让我们走进志愿者们有意义的国庆假期

地铁志愿活动之10.2

 

东海路站

活动时间:10月2日

志愿者:耀华中学、南开中学、天津泰达电力有限公司志愿者

采访小纪

  1.采访对象被志愿者帮助的乘客:您对志愿者的服务满意吗?

  答:很满意,我们从外地来滨海游玩,对地铁站出口这些的都不了解。但是有了青年志愿者的帮助,我们少走了很多冤枉路,他们服务态度很认真负责,一直耐心地为我们引导,非常感谢志愿者们。

  2.采访对象东海路站长:您怎么看今天上午志愿者的服务工作?

  答:今天的志愿者都十分努力,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年轻人的蓬勃与朝气,虽然工作有点枯燥,但他们尽职尽责,坚持为大众服务,让地铁站的秩序更加井然,提升了乘客的幸福感。

  3.采访对象志愿者问:你对今天的志愿服务有什么感想?

  答:有一句谚语说得好“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确,本次在东海路站做志愿者,帮助游客解决他们的问题,让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使我感到比普通人更多的是热心和奉献精神。只有做更多的志愿服务,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才能收获更多的快乐。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用心服务,传承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这精神像阳光一样洒满社会各个角落。

志愿风采服务感受

  1.傅秋玥--耀华中学

  这次在地铁进站口服务,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自己对附近交通情况不甚熟悉,加上对自己言语表达能力的不自信,所以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我总是等着别人来问我他们进站遇到的问题。虽然有一些问题我还无法回答,但是大部分的问题,我都知道如何回答!后来自己就有了自信,帮助乘客解答问题时,心里也有谱了,遇到较长时间在进站口徘徊,但是不知道怎么进站的人,我都会主动提供我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也算我的一个小小改变吧。就比如说今天屡次碰到的一个有关于二维码乘车的问题,短短一小时内就能看到好几位乘客苦恼于原登录失效而屡次尝试又无法登入。一开始我只能站在乘客的旁边跟他们一起思索问题的解决方法,渐渐的,经历了前两次的手足无措之后我找到了规律——密码二次输入不一致。最终我比较成功地帮助了后面几位乘客,看到他们的笑颜和走进站的背影,我由衷的开心。不是每个初来乍到的人都拥有老天津人的方向感和熟悉感。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得到善意的帮助,这使他们不仅感受到了人心的温暖,也增加了他们对社会的信任感。而地铁志愿者的工作不仅仅在于帮助他人,也能培养我们这个社会内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善良。有时候,地铁志愿者会遇到一些比较麻烦的事情。回顾整个志愿过程,灵活应变能力都显得很重要。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我们自身也获得了一种满足感。我想这大概也是志愿者服务的意义所在吧。

  2.刘春宇--天津泰达电力有限公司

  恰逢十一假期,出行旅客相较往日有所增长。我们戴着志愿绶带在东海路站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等区域开始了志愿服务。进出站口人员流动频繁,是防疫的重要关卡,我们将责任严格落实在行动上,一丝不苟地进行着秩序引导,并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验证、异常旅客登记以及防疫宣传等服务。同时,指导旅客使用自动售票机,引导旅客文明排队、有序乘车,维护站场公共秩序和候车秩序,并耐心地解答了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们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轻松应对,全程热忱、耐心、细致,持续传递着文明真诚的爱心善意,温暖着过往旅客。我们用最热枕的服务温暖每位过往的旅客,用认真、热情、耐心的服务态度,缓解了工作人员的压力,也给旅客们在疫情期间的出行提供了便捷,得了工作人员和旅客们的一致肯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用行动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新时代,我们要扎实践行志愿精神,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

  3.李宇翔--耀华中学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青梦志愿服务队在9号线东海路地铁站的志愿服务。在站长的带领下,我与另一位大哥哥先到C号口进行引导工作。曾经,只是作为一名过客,并感受不到很多,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却将地铁工作人员平日中的工作场景呈现出来。一列列地铁如车水马龙、斗转星移般往来。我戴着红绶带,笔直地站在一旁,不时会有乘客过来向我寻求帮助:洗手间在哪里?公交站怎么走?每每遇到我能回答的问题,我都尽力解答,但遇到车票无效等问题,我还是将他们引领到专业人员那里。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每一趟列车进入终点站时,站台工作人员都会敬礼,至地铁停好才礼毕。如归港的远航船只会受到来自灯塔的祝福,这一小小而充满仪式感的举动,却令我在心中为之肃然起敬,挥之不去。最后感谢青梦志愿服务队给我们和社会近距离体验的机会!

  4.穆春羽--南开中学

  在列车上跨过漫长得令人昏昏欲睡的路途后,我被安排到东海路站进站口维持秩序和解答乘客的疑问,从一句“进站的乘客请准备健康码,谢谢配合”,开始了我的志愿活动。作为一个每天乘地铁上学的人,我之前也体会过高峰时段车厢的拥挤。但是,此次站在工作人员的角度面对客流,给我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进站出示健康码于我而言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但是直到今天我才切身体会到,这件“小事”背后承载了多少工作人员辛勤的汗水。对于他们来说,“请出示健康码,谢谢配合”重复到声音嘶哑,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持续半天的站立更是每天的必修课。尽管忙碌不停、脚不沾地,但他们依旧保持礼貌和耐心,坚持解决每位乘客遇到的问题。他们帮助和引导乘客的身影,为人来人往的站台添上一抹温暖的亮丽。本次活动让我短暂地融入了这个群体,在让我看到他们点滴的劳动的艰辛之余,也给我个人带来新的启迪。2小时的活动,时间不长,却让我从工作人员们身上,体会和学习到了劳动和奉献精神。正是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们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劳动诠释对岗位的热爱,用自己的奉献耐心做好每一分工作;他们的敬业爱业,不仅展露出各行各业的人情温暖,更推进了整个社会滚滚向前。这份精神和价值,通过志愿活动传递给了我,传递给了广大志愿者。我们学习这份品质精神,将接力棒接过,继续奔跑,并不断将其传递下去,让这份精神生生不息,源源不断地焕发出生命力,我想,这才是本次志愿活动的深层意义。

塘沽地铁站

活动时间:10月2日上午

志愿者:南开中学志愿者

活动小结

  10月2日,历经两个小时的努力工作,南开中学的五名同学完成了在溏沽地铁站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庆期间,他们放弃了保贵的休息时间,而是选择了为大家服务。9点,五名同学配戴上了授带,分别在进站口和出站口设置了2名和3名同学,为乘客们提供指引服务。大家耐心地为乘客解释如何投币,如何打卡,即使在自己不熟悉地形的情况下,也会想尽办法为乘客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并且在发现有腿脚不好的乘客后,第一时间冲上去,为乘客拿行李,指引到最轻松的路线。同学们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兴趣很大,积极性很强,纷纷表示还想多有些这样的机会。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也得到了地铁站工作人员与乘客的高度赞赏,对此,我们十分骄傲,也十分感谢能有这次机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最后,我们全体同学能有更多像这样,不但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且可以帮助他人的活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爱!

活动感受分享

  1.黄浚淇--南开中学

  志愿活动是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志愿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积极奉献于志愿者事业,有利于营造出全社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氛围。 

  在今年国庆,我加入了志愿者这个行列。在志愿者生活中,我体验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在这次志愿者生活中,我认识到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发自内心,要用真心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关爱的手势,都能给予人温暖的感觉,因为爱心最具魅力。

  志愿者当从点滴小事做起,并非所有人都能成就惊天伟业,大多数人都在默默无闻中度过一生。只要你不计得失地付出,那么你就是社会的志愿者。在生活中,扶老人过马路;在别人失意的时候,给他一个微笑,一个关爱的手势。

  参加志愿者活动,不仅能增强我们的实践和创造能力,也能带动人们参与到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活动中来。志愿者活动是助人和自助的统一结合体。在我们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快乐,心灵得到了满足。大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不能理解为单纯的做好事,这本身也是大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通过志愿者活动,有助于建立和谐社会。

  2.杨子钰--南开中学

  10月2日,国庆节的后一天,我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在地铁站为大家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帮助他人,无私奉献,帮别人解决难题。也是体现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中"友善"的良好方式。这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社交能力,还可以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心,所以我和其余四位同学也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我们早早地到达了志愿服务地点,接受了培训后,便激动地站上了自己的岗位。戴好了口罩,戴上了授带,我们有条不紊地指引乘客们投币、刷卡、寻找站台。我们团结一心,共克困难!被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一声声的谢谢,一双双感激的眼神,令我不禁从心中涌现出一丝自豪。恰逢祖国母亲的生日,我相信一上午的努力工作就是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礼物!这次志愿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希望我们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服务社会,也呼吁所有的学生或者是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能够志愿社会,服务社会!希望让志愿服务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将爱心传递下去!

  3.王浩淅--南开中学

  很高兴又到地铁站来做志愿者了,我从来就没把它当成一项必须履行的义务,而是欣然的前往,帮助别人,快乐志己,收获良多。 

  一直在志动售票机处服务,教会了很多不会买票的人学会自己买票,替那些提了很多东西,不能腾出手来买票的人买票,为那些不知怎么走最近的人指出一条最佳路线,等等。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听到他们说声“谢谢”的时候,心里特别舒服。这些经历中我有很多收获,并且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来。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他人服务的,但是服务真的不是个简单的事情,要选择正确的方法才行,否则将适得其反。再就是对我们这一地带的环境要熟悉。比如说会有人问去××路怎么走,××路车在哪坐,最近的中国银行营业厅在哪等等问题,你若对环境不熟悉不就被问傻了嘛?服务他人自己首先要有能力,一定的相关知识储备是必不可少的。当你还没有别人懂得多时,你如何去指导他们呢?  

  虽然两个小时一直站着,腿麻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因为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了别人,内心也是很满足的,感觉过的很充实。做有意义的事是让人快乐的,这或许就是乐于助人的含义吧。真的很喜欢这种感觉。希望还会有更多的不同种类的志愿者活动。

  4.王泽达--南开中学

  这次义工,我感觉特别的充实,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加深了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  

  在工作人员的分配后,我们各自开展了劳动工作。我心情激动的来到了地铁9号线,在这里,我更加认识到了服务人民、贡献祖国的重要性。将爱传递到每一个角落,让世界多一些服务所带来的美好。 

  通过这次义工活动,我为那些曾经为中国地铁而奉献一生的人们而荣幸。我认为觉得做义工是我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件事,因为做义工能使我明白我们应该不单单享受社会给我们关爱,也应该尽我们自己所能去回报社会。这几个小时的义工的活动,我体会了劳动的快乐和帮助别人收获的赞许。作为一名义工,我是快乐的,也是幸运的。快乐是乘客对我们的关爱和热情,幸运是我能与大一的新同学互相工作,相互了解。快乐的是我自己的真心,换来了别人的真诚,我用自己力所能及行为来点缀别人内心的温暖。看着一张张热情洋溢的脸,深深感到温暖,感到和谐。服务别人成长自己。做义工不仅充实了我的生活,更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活动时间:10月2日下午

志愿者:天津师范大学志愿者

采访小纪

  采访对象1志愿者问:你好!同学,今天志愿服务工作之后你有什么感想吗?

  答:在进入大学之前,一直都很少有机会进行志愿服务,但接受过国家良好教育的我一直都对志愿者有一种深深的崇拜与向往。很高兴在大学有这次机会让我参与志愿活动。今天在塘沽地铁站进行志愿活动,我主要在地铁出站口、入站口、自动售票机附近帮助在乘坐地铁时遇到问题的乘客解答和解决问题。看到遇到问题的乘客在解决问题之后,急促的表情变得舒缓,我心里也非常温暖和满足,一次志愿服务是两个群体的愉悦,我很喜欢志愿工作,以后有机会也会再次参加。

  采访对象2安检员问:您好女士!您的工作肉眼可见的忙碌,您在您的工作岗位上有什么工作体会可以分享吗?

  答:你好同学,我的工作是在安检口给入站乘客做安检。有时候客流量多的时候确实很忙碌,但乘客大部分都很配合工作,也很愿意体谅。总体来说工作较为顺利。我只是做好该做的事,把好乘客地铁的其中一项流程。

  采访对象3受帮助乘客问:您好乘客,打扰您一下,我看的刚刚您购票遇到了问题,您对志愿者的工作满意吗?

  答:是满意的,刚刚购票一直在“天津地铁APP”打不开二维码,志愿者同学及时地帮助我,人很热情,解决也很到位。

十一经路站

活动时间:10月2日

志愿者:天津师范大学志愿者

采访小纪

  采访对象1:被志愿者帮助的乘客问:您好女士,请问您对志愿者的工作满意吗?

  答:很满意,今天你们的小志愿者服务态度很好,也很有亲和力,说话很有礼貌,一直耐心地为我们引导,非常感谢你们!

  采访对象2:地铁站站长问:您好,请问您对今天志愿者的服务工作有什么评价吗?答:今天的志愿者都十分努力,你们让我看到了青年人的蓬勃朝气,你们在待人接物方面体现了一个大学生们优秀素养,对待乘客十分有礼貌,这让我十分满意,也希望你们能从这次志愿活动中有所收获。

  采访对象3:志愿者问:同学,请问你对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有什么感想吗?

  答:首先就是感觉非常累,站在那里几个小时,虽然说可以走动,偶尔也可以休息,我真的十分佩服这里的工作人员,他们真的是我们的榜样。其次便是在这次服务过程中自我价值得到了升华,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我们虽然真的很累,但还是在服务过程中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与温暖。

活动感受分享

  1.张笑笑--天津师范大学

  10月2日,我与其他五位同学参加了十一经路地铁站志愿服务,正值国庆假期,人流量并不是很大,但对于初次来地铁站当志愿者的我来说,仍然是一次具有挑战性的经历。在这次活动中,我认识到帮助别人有时只是举手之劳,不知不觉中我们可以帮助许多人,在忙忙碌碌中,我们忘记了停下脚步听听别人的请求,一句“谢谢”肯定了我的付出,同时也在激励我要做得更好,我相信我帮助了别人,这份爱会一直传递下去,传到所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增长了见识,比之前更加了解天津,也更加懂得了尊重和理解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工作者。正是因为他们的热心付出和尽职尽责,才有了这个城市的美丽。

  2.周秋延--天津师范大学

  10月2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十一经路地铁站志愿服务活动。平常看地铁工作人员的工作没什么特殊,好像很轻松,但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知道一名地铁志愿者需要有很多努力和很强的服务意识。地铁志愿者虽然只有短短几小时,但服务过程很有意思,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做一名地铁志愿者的辛苦,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唤起了奉献意识。志愿服务是艰辛的,因为它是一项付出的工作。志愿服务需要更多的支持鼓励和包容理解,因为善爱是需要用心呵护的。不过我们也无需气馁,因为哪怕只有一缕阳光,也足够让志愿服务这朵鲜花绽放盛开、芬芳四溢。只要用心地去做每一项志愿服务活动,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得到实惠,哪怕只是一声“谢谢”,就足以让志愿者倍感欣慰和无限荣耀。

  3.郭灵萱--天津师范大学

  在十一假期期间,我报名参加了十一经路地铁站志愿服务活动,我一直在自动售票机服务,教会了很多不会买票的人自己买票,替那些提了很多东西,不能腾出手来买票的人买票,为那些不知道路线的人指出一条最佳路线,等等。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听到他们说声“谢谢”的时候,心里特别满足。但同时我也发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准备工作做的不到位,对地铁站的路不熟不能为他人指路还是蛮可惜的,在以后的志愿者活动中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做一名真正能帮助他人优秀的志愿者。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这一平台,在这里我们学会很多东西,也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更加认识到不管哪个行业都是非常辛苦的,我们都应对其表示敬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泰达青年梦想家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