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吃垃圾能吐电?”武清用这一招搞定垃圾处理
2021/10/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们每天都要扔掉很多垃圾

  你可能觉得

  这些垃圾又脏又臭,完全没用!

  但是你知道吗?

  你家的垃圾还可以用来发电哦~

  日产垃圾中,生活垃圾是“大户”。以前对待垃圾,一般都采取填埋方式处理,这样不仅给环境带来了危害,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铺开,武清区多措并举、统筹推进,迈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步伐,并在不断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垃圾处理新路子。

  咱武清究竟是怎样做的呢?跟小武一起来探秘吧~

  来到天津雍泰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小武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干净整洁、设备先进、车辆进出有序,一点儿异味都没有,和印象中的垃圾处理场大相径庭。

  据介绍,这座占地4.7万平方米的武清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焚烧生活垃圾一千吨,发电43万度。这里每天有近180辆垃圾清运车把全区的生活垃圾汇聚到此,在容量1.6万吨的巨型垃圾池经过7天发酵,再由物料斗“喂”进炉膛焚烧,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中央控制室内,整面墙的LED显示屏监控画面,让垃圾处理的全过程一览无余:垃圾清运车在卸料平台倾倒垃圾、垃圾被输送进垃圾池、垃圾池内发酵情况、发酵后的垃圾经物料斗抓进炉膛焚烧……焚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均实现了实时显示。

  工作人员隔着玻璃操纵超大号的“机械爪手”从巨大的垃圾山上,稳稳地抓起7吨重的垃圾,缓缓“喂”入焚烧炉膛。工作人员打趣说:“我们每天都用‘抓娃娃机’来喂这些大家伙。大家伙胃口好、不挑食,还能给咱们变出‘宝贝’!想到自己从事的工作还能为环保作贡献,我们心里就特高兴、干劲也特足。”

  垃圾通过焚烧处理后,不只产生了电能,同时也产生了废水、废渣和废气。

  天津雍泰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阳告诉小武,焚烧产生的废气经过除尘、脱硫、脱硝等工艺处理,净化达标后排放。废水经过回收处理,直接用于企业的工业水循环。废渣回收之后,可以做砖,还可以铺路面。垃圾通过收集、发酵、焚烧、后期处理等多道工序,全部“蝶变”为宝,实现了资源绿色循环再利用。

  经过回收处理后的水

  利用废渣制成的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两山”理念推动武清人

  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双重改变

  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

  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

  未来,武清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本文系原创,转载须注明来源美丽武清 图文:周娜 杜娟 吕树林 编辑:庞俊彤)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