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栗岩奇:从开启军旅生涯那年说起
2021/10/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64岁的栗岩奇身姿挺拔、精神矍铄,周身散发着年轻时9年军旅生涯留带给他的特有的精气神。从入伍、复员再到退休,栗岩奇始终抱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先后荣获第四届、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第十三届全运会形象大使等荣誉称号,前不久还被获评选为首批天津市最美退役军人。自2013年9月至今,栗岩奇五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挺过“苦累关” 跨过“文化关”

  栗岩奇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在他5岁时牺牲了。从那时起,栗岩奇的母亲就一直叮嘱他和弟弟:“你们俩是吃部队饭长大的,要懂得感恩,长大后要报效国家和人民。”1970年年底,栗岩奇终于穿上绿军装,来到了北京军区空七师,开启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参军后的第一关是“苦累关”。当时部队驻守在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冬季气温能达到零下三四十度。早晨出操时,夹着沙粒的寒风吹到脸上就像刀割一样;在机场上训练和值勤时,手脚一会儿功夫就冻僵了。伙食上的变化也让栗岩奇感到不适应,“咱天津靠海,之前家里常吃鱼。可那时我驻守在高寒地带,9年里都没有闻过鱼腥味。冬季差不多天天都是盐水煮土豆、炖萝卜、熬白菜,能吃上肉感觉就像是过年。”无论是出操还是野营拉练,强度都很大,有时负重二三十斤急行军,一跑就是十几公里,几乎到了成年人的生理极限。栗岩奇年纪小、身子骨单薄,又是缺乏锻炼的城市兵,经常被落在后面,几次累得快虚脱。“自己也偷偷掉过几次眼泪,但在领导的鼓励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在军营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争先恐后的氛围下,我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第二关“文化关”也不好过。由于种种原因,栗岩奇没有上过几年学,部队搞教育时他总是似懂非懂。一位领导看到他学习吃力的样子,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现在不光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长知识的时候。在部队当兵,一定要抓紧大好时光,多学习、多思考,无论将来在哪,学的知识都用得着。”从那以后,栗岩奇就开始坚持读书看报,每天写日记。他说:“学习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人、怎样做事,到现在我也始终保持着每个月读5本书的习惯。”

  加入党组织 历经“生死关”

  加入党组织那一天的情景,一直深深刻印在栗岩奇的脑海里。那天是1976年10月30日,栗岩奇终于圆了自己的入党梦。那时他入伍已有5年,算得上是个老兵了。其他老兵早已是党员,但他因为年龄太小,迟迟没有入党。栗岩奇回忆道:“因为渴望加入党组织,对自己的要求就不能放松。虽说是老兵,但我处处干在前,要给新兵做好榜样。1976年时局动荡,一级战备是常有的事,我跟新兵们一起干,在草帽山守阵地一待就是好几天。”他还经常主动向身边的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自己带的学员征求意见。作为教导队的一名教官,他博采众长,不断完善着自己的工作。

  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栗岩奇终于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他把无论干什么都身先士卒这个习惯保留了下来,亲自上阵检修飞机、更换设备、助力战备工程施工,用心带新兵。用他的话说,成为了共产党员,言行更不能落后。

  1979年1月,栗岩奇即将复员离队之际,听说部队要赴南疆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是回到地方安享和平生活,还是保卫边疆、为国效力?面对选择,栗岩奇毅然选择了后者。

  过去,栗岩奇对战争的认知多来自于电影、书籍和革命前辈的讲述,当他真正置身前线,听到不绝于耳的枪炮声,看到大批烈士和伤员不断从战场上被抬下来时,才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悲壮与残酷,意识到生死之间只有一线之隔。最危险的那一次,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越军特工多次窜入我境内袭扰。一次,机场附近发现敌情,我们奉命上山搜索,突然一声枪响,子弹紧贴着我的后背飞过,打在旁边的石头上,崩裂的石子弹到头上,一阵生疼。当时我以为中弹了,一摸没有血,才知道躲过了一劫。”

  砥砺数十载 初心续新篇

  9年的部队生活,锤炼了栗岩奇的意志,升华了他的思想境界,也帮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在面对任何艰难困苦时都信心十足、百折不挠。从复员到2015年退休,栗岩奇先后在4个单位工作过,11次变换岗位。但无论走到哪、干什么,他都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和军人本色,努力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奉献。

  栗岩奇坚持无偿献血31年,成为全国献血最多的志愿者之一,他的家庭也是全市第一个带头登记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志愿者家庭。退休后,栗岩奇因年龄原因不能再献血了,但他又从献血者转变为志愿者,成为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大队常务副大队长。如今,栗岩奇常年忙碌在于献血捐髓的志愿服务中,每周在志愿者微信群内发布消息、制作表格,每天安排10余名志愿者到市内各个采血点做志愿服务。

  2019年1月17日,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内,栗岩奇作为退伍军人志愿者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并合影留念。当总书记了解他的事迹后,亲切地问他:“你经常献血吗?”得知栗岩奇已经坚持义务献血30多年后,总书记握着他的手连声称赞说“好、好”,这更坚定了栗岩奇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作为市红十字会宣讲团、市退役军人局宣讲团、和平文明先锋宣讲团成员,栗岩奇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经常深入社区为居民耐心讲述无偿献血、无偿捐献器官和遗体等知识,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希望带动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企业、部队、社区、机关、学校等地的讲台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有人说我现在是个名人,但我常告诫自己,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了军人的本色,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宗旨。”栗岩奇这样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乐龄天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