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打造“诚信滨海”品牌 滨海新区做了这些……
2021/10/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无条件换货调货,不卖过期、三无产品,捡到顾客遗失的物品及时奉还……“诚信经营”在滨城商界已蔚然成风,“诚信兴商”理念已植入滨城商贸流通行业的骨髓,“放心消费”让滨城百姓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新区着力打造诚信环境

  近年来,新区借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文明诚信市场建设等系列诚信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文明诚信理念,打造诚信文明、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区市场主体成为守法诚信和文明经营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诚信经营已成为新区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通过不断打造企业诚信品牌,实现口碑与效益的双赢。在滨城经营商户集中的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诚信经营”“诚信商道”“诚信为本,信誉至上”“诚实守信是经营之本”“文明经营,从我做起”等诚信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诚信架起新区企业和消费者双赢的桥梁,市民消费更是吃下“定心丸”。

  商户争做诚信标杆

  近年来,新区下大力气强化商户诚信经营,通过持续开展“诚信服务·放心消费”单位创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文明有序、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同时,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与诚信企业在商场、商街、社区共同举办形式多样的维权活动。此外,新区还通过开展针对第三方交易平台及大型交易网站的走访、调研、行政指导工作,倡导网络诚信经营。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诚信经营在新区商界落地生根。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金元宝滨海农产品交易市场是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市场内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区域规划分布明晰,商品摆放井然有序。“以人为本、诚信服务”等诚信经营宣传画和标语在市场内随处可见,营造了文明诚信、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市场奉行‘诚信’理念,将诚信落实到经营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金元宝滨海农产品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场实行商户准入制度,进场商户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同时经营食品的商户要持许可证和健康证经营,目前市场内经营户持证照率达100%。市场实行价格信息公示,实行统配统管,严格计量器具管理,定期进行检验检测。”

  “大商场引领着大方向。”天津中原百货滨海有限公司为了给顾客提供健康诚信的消费环境,着重加强内部管理,在向发展要效益的同时向服务要效益。针对卖场的量化考核,就售前、售中、售后管理作了详尽的要求,营运管理部值班人员每天在卖场巡回检查,及时对巡查情况进行总结或反馈,动态掌握并及时解决卖场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公司与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建立顾客投诉联络站,倾听顾客声音,重视顾客投诉,还制定了完善的退换货规定,对顾客不满意的商品做到退换商品无障碍、售后服务有保障、处理问题不拖拉、接待投诉有结果。

  新区诚信建设硕果累累

  “诚信经营已托起滨城市场繁荣的一片天。”区商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天津已成为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之一,继续加大诚信建设力度并逐渐与国际接轨将成为建设“全球消费者集聚中心”的重要一环。

  该负责人介绍,区商促局近年来持续加强滨城商界诚信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店推荐和动态管理。根据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的“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部署,2018年、2020年开展了两批承诺店推荐。目前共有14家企业进入“诚信经营承诺店名录”,已组织相关企业对应行业类别签署《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同步至信用中国(天津)网站。根据要求,已收集申报企业73家,组织企业填写诚信经营承诺书报市商务局,并征集报送大港一商友谊、便利蜂、天津远洋未来汇购物中心3个诚信兴商案例。二是开展2021年“诚信兴商案例”推荐。区商促局组织企业申报多个典型案例,展现了企业诚信经营风采,实现了信用增值,扩大了企业影响力。三是召开商业领域诚信工作推动会,重点介绍了2018年至今向市商务局推荐的三批次诚信经营承诺店情况以及2021年诚信兴商案例推荐情况,部署了2021年商务领域“诚信兴商宣传月”工作,号召企业积极开展公益电子海报宣传,踊跃参加诚信案例征集评选等活动,主动常态化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及时做好信用修复,积极参与承诺店申报。

  “商家只有拿出品质优良、产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才能真正获得消费者青睐,实现长期稳健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区将继续引导组织新区各商家自觉自主落实诚信经营,倾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断优化提升新区营商环境,打造“诚信滨海”品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