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积分制”助推文明村镇创建
2021/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几天,在西青区张家窝镇房庄子村的稻田地里连续开了好几场露天会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为村里的水稻发展建言献策。按照村民的说法就是,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

  西青区张家窝镇房庄子村驻村书记王春强:“刚才职工们给村两委班子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明年再扩大些稻田蟹的养殖面积,可以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村民如此主动积极的参与村集体事务决策,关心村集体产业发展的背后,是村民意识的显著变化,从袖手旁观到主动参与,积分制起了大作用。

  2021年6月份,房庄子村开始探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将乡村治理积分制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兴业致富等9大类内容有机结合,每一项内容如何积分、积分数额都有明确规定。仅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这一项,每个人就能积10分。积分制让村民知道,村民们不仅说话管用,还能通过说话来获得集体的认可和精神上的奖励。

  西青区张家窝镇房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蔡蕾:“通过积分制,村民建言献策,大家参与热情很高,把村务事变成了家事,相信我们村的集体经济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自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村民示范带动、社区引导推动作用日益显现。积分制仅在移风易俗方面,4个月的时间,就有不少户家庭因遵守“丧事简办 杜绝大操大办”的原则而获得积分。红白宴席从原先的30桌以上普遍减少到6桌。在环境整治方面,越来越多的村民自愿加入到志愿卫生清整的行动中。

  西青区张家窝镇房庄子村村民刘玉芝:“自从提倡积分制后,楼道里堆放杂物都没有了,我觉得还得继续保持下去。”

  西青区张家窝镇房庄子村村民王春怀:“村里面的婚丧嫁娶,由以前的铺张浪费到现在的勤俭节约,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以前都是攀比,说心里话真的承受不了,现在推行勤俭节约,这样一来,村民都得到了实惠。”

  积分制既是对好民风的认可,又是对村民个人价值的认可,通过“公益公德”、“家庭美德”、“优秀党员”等积分大项的引导,村民遵规守法、遵德守礼意识明显增强。现在,村民打麻将的少了,参加志愿服务的多了;乱吐乱扔的少了,参与义务保洁的多了,村民抵制陋习陋俗、崇尚和谐健康的理念高度盛行。积分制充分将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引导,通过发挥优秀村民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不仅弘扬了正能量,还提升了聚合力,更在无形中破解了乡村治理的诸多难题。

  西青区张家窝镇房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蔡蕾:“小区的环境变得更美了,村民节约的意识更强了,无论从家庭美德,还是移风易俗,以及村集体建设等方面都有提高,人们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家庭的积分,为了荣誉,其实更多是让村庄整体建设更好,真正实现了小积分兑换大文明的状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