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宝坻区荣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0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命名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公布100个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宝坻区荣膺上榜,这是宝坻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国字号”荣誉,也彰显了宝坻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宝坻区位于天津北部,首都东部,地处京津双城联动最前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唯一直接“点名”的直辖市辖区,是京唐秦发展轴和“京东黄金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面积1509.72平方公里,历史悠久,人文流长,物产丰富,水系发达,6条一级河道、8条二级河道、173条汇入支流横纵交织,野生动植物达到400余种,2020年被授予国家卫生区和省级文明城区称号,潮白河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近年来,宝坻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加速建设“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

  宝坻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衔挂帅的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先后制定《宝坻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宝坻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宝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制度50余项,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生态环境保护绩效管理和自然资源统计调查。

  在建立机制体制的基础上,宝坻区坚持防治并举,改善生态环境。通过控煤、控车、控尘、控工业企业、控建设项目等五控措施,不断改善大气环境;“控源、治污、扩容、严管”,持续改善水环境;治理与修复并重,不断巩固土壤环境。严格环境准入,坚持倍量替代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不符合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求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关停和提升改造散乱污企业1816家;实现全区域清洁能源替代和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完成一区五园改制,治理工业企业769家。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一策”污染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持续开展管网空白区建设、混接错接点改造和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恢复湿地5000余亩;完成656个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建设建筑垃圾处置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和危险废物处置厂;全面推行绿色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9%,农药包装物捡拾率达到10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农药、化肥实现负增长。完成美丽村庄建设356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4336个;森林覆盖率达到35.6%。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宝坻区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起点,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焦生态环境专项提升行动,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绘好“北国江南”大蓝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