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入队入列 当“员”轮值 1.1万余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服务群众
2021/10/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你什么时候下沉?”“下沉期间都办了什么实事好事?”在市级机关,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成了党员干部日常交流的“热词”,当“员”不当“监军”则成了入列轮值的常态。

  去年12月《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出台以来,市级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紧扣“促进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目标,强化党建引领、政治统领,有效对接机关党组织“供给侧”与社区党组织“需求侧”,畅通机关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之间沟通渠道,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社区、深入百姓,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积极为社区出“金点子”、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我们充分借鉴与驻辖区单位的共建共治经验,有针对性地设计‘轮值一周,暖心一年’结对帮扶、为社区工作者赋能、‘当政策宣传员’、‘做群众服务员’等载体,深入挖掘入列轮值机关干部潜能,既助力了社区治理,又结下了深厚友谊”,尝到了“甜头”的和平区小白楼街泰安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健说。

  只见公仆不见官

  “入列轮值期间,必须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调度指挥,当‘员’不当‘监军’,帮助社区、居民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年初,万余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上了入列轮值“第一课”。

  “卫华里想给老人办个科普讲座,可不知道从哪儿找老师。”得知社区“难题”后,下沉和平区新兴街新兴南里社区的市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郄燕主动“揭榜”,请单位引智育才处邀请专业老师举办了一场“健康饮食进社区、传递养生新理念”专题辅导讲座。

  事情虽小,但1.1万余名已下沉社区入列轮值的“郄燕”们,却将一件件小事当成了大事。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党支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帮助社区找难题、解困局,整合资源、畅通渠道,着力改善百姓生活环境。市信访办下沉干部张博每日上门走访群众,认真撰写《民情日志》,检视当前基层组织建设、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招法。市交通运输委下沉干部夏宇充分发挥工作特长,将“一制三化”相关标准应用到社区换届前材料准备中,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注入力量。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下沉干部王吉宏积极为老年居民详细讲解养老服务政策,坚持志愿为老人送上温暖午餐。

  截至目前,451名市级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下沉党员干部们带着感情,扑下身子,组织驻区或联系单位对接社区解决治理难题1930个,为社区治理和服务提出“金点子”2028个,认领群众“微心愿”1021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9458人,做好人好事9674件,收到表扬信或电话83个,党员干部评价鉴定好评率达98.5%。

  安心当好群众“勤务员”

  一段时间以来,市级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普遍坚持“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及时电话联系、视频连线下沉干部,传递组织温暖、提出工作要求、帮助解决问题。

  “什么都不用我们操心,只要安心当好群众贴心‘勤务员’就行……”市财政局党建处提前两周为即将入列轮值的党员干部开具介绍信,帮助协调解决在入列轮值中遇到的问题,下沉干部如是说。

  市级机关工委充分发挥牵头推动职能,一月一汇总、跟进挖掘宣传典型事例、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及时为基层解疑释惑。市级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细化措施、跟踪管理,先后出台相关管理制度、规定60余个,深入社区走访560余次,全力做好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作风监督、生活关心、后勤服务等工作,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市合作交流办制定实施《关于抓实抓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的十条措施》,提出“五及时”“五明确”“十个一”要求,推出“3+10”清单,确保入列轮值工作高质量落实。市公安局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每季度下发情况通报,持续推进入列轮值工作。市水务局建立轮值干部收集、转办涉水问题机制,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市三中院以入列轮值干警为“点”,不断延伸拓展服务半径,切实让群众看到真变化、得到真实惠。

  一次入列“值”短情长

  “纪老师,您给居民打电话时,说‘提醒’比说‘通知’要柔和些。”在完成督促缴纳党费任务时,下沉南开区昔阳里社区的市财政局经建二处二级主任科员纪房余受到如是“指导”。

  闹了个大红脸的纪房余反思道:“还是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机关干部,用惯了谈业务算数据的思维方式,以后得转变思路,把自己当成基层社工,怀着对老百姓的热情和感情去说话做事。”

  “在社区工作不要过多讨论对错得失,社区的安定团结、居民的幸福满意才是我们最大的追求”,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燕霞的一句叮嘱,让他始终铭记在心。

  接受了基层“洗礼”,重返工作岗位,纪房余学会认真倾听企业诉求,与同事一道推进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积极研究优化对企业的支持政策。遇到现场来访或电话来访人员时,则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诚挚的感情,耐心倾听、细心指引。

  ……

  “为社区办了几件实事”“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切实感受到转作风的紧迫性”──经历了5天脱产的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让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党性锻造的宝贵机会,从机关中走出去,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转变工作作风。

  “我们将联合市委组织部及时对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针对发现的下沉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的深度不够、深入居民群众的渠道单一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结合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等新要求,有效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更大实效。”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国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