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滨海蓝天救援队队员南航:哪有困难 就往哪冲
2021/10/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队员南航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今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水灾,将全国人民的目光聚焦到了河南。南航和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的队友们连续奋战10个昼夜,转运被困群众7000余人,谱写了一篇“津豫同心 共战灾情”的感人篇章。今年44岁的南航,自2015年加入蓝天救援队以来,始终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尽己所能,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野外搜救、水上救助、抢险救灾……哪里有危险发生,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

  驰援河南灾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滨海新区采访时,南航正同队友们一起在中新生态城彩虹大桥附近的永定新河上进行水上搜救训练。在训练的间隙,南航回忆起在河南灾区的日日夜夜。

  今年7月,河南郑州、新乡、卫辉等地持续遭遇特强暴雨,城市内涝严重、几十万人等待救援。得知这一情况后,南航多次向队里“请战”赴河南救援。7月21日,当得知滨海蓝天救援队即将启程支援河南灾区后,他立即把公司里的事务处理妥当,然后紧急赶到位于中新生态城的队部和队友们一起搬运救援装备和物资,之后冒着暴雨日夜兼程赶赴河南。

  转天凌晨5时左右,队员们携带冲锋舟等救援装备,经历600多公里长途奔袭赶到河南新乡卫辉市顿坊店乡时,看到位于共产主义渠西侧的辛庄村、前稻香村等多个村庄内涝严重、水位上涨,农田房屋全部泡在水中,南航和队友们顾不上休息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救援当中。

  转运被困村民

  按照当地应急管理局的部署,滨海蓝天救援队一行10名队员,从7月22日早晨6时开始就进入重灾区之一的顿坊店乡前稻香村转运村民。“整个村子都被淹了,被困村民有近千人。其实从村民被困的地方到村口安全位置只有800多米,但是水太深了,最深的地方有4米多,而且有很多暗流、漩涡,救援一次往返需要20多分钟。”南航回忆。

  进入村子,南航看到很多村民都爬上了屋顶,高声呼救。“冲锋舟是唯一的救援工具,但一艘船一次只能运五六个人,我们优先转运老人、孕妇和儿童,村民们都很支持。”南航说,救援队从天津只带去1艘冲锋舟,又紧急从当地应急管理局协调了几艘,救援速度明显加快。当天,南航和队员们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往返奔波了100多趟,转运出被困村民600多人。

  24日清晨,南航和队友们已经连续奋战了两个昼夜,困了,就轮换着坐在车里打个盹;饿了,就泡一桶从天津带过去的方便面充饥。就在这时,救援队又得到了一个紧急消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附近有两名老人和一名受伤儿童需要紧急送医。了解到情况后,南航立即和队友一起拖着近百斤的救援装备,蹚着齐腰深的水艰难步行3个多小时,成功将3人转运到医院接受治疗。在转运途中,他们遇到多名受伤群众,南航和队友们拿出急救包给受伤群众进行了伤口消毒和包扎。

  由于每天在水中救援近20个小时,南航和队友们的双脚被泡得近乎溃烂,两条腿也出现了大面积的红肿,可这丝毫没有影响救援的进度。10天里,南航同队友们在卫辉市辛庄村、前稻香村、共产主义渠、新乡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地进行人员和物资转运,队员们协同合作,争分夺秒,共转运出被困群众7000余人,分发各类物资12车次。当洪水渐退,被困群众都转移到了安置点后,他和队友们才放心地回到天津。回到家,经过数日暴晒的南航已经黝黑得让家人不敢相认了。

  长期捐资助学

  今年44岁的南航是滨海新区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2004年,经过多年的打拼,南航拥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司。艰苦创业成功后,南航不忘回报社会,他将自己赚到的第一笔钱除去公司正常开销,全部寄给了陕西咸阳礼泉县的一所希望小学,用来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这也开启了南航的公益事业之路。

  17年来,南航已累计向包括咸阳市礼泉县南坊镇中心小学、榆林市子洲县马塔留守儿童小学在内的全国多所学校,捐赠衣物800余包、文具100余包、价值10万余元的学习书籍几千册,长期资助20多名贫困小学生以及2名贫困高中生。2017年8月,南航还资助陕西贫困地区3名具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来天津观看了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

  记者 何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