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翟永勤(2021年10月)
2021/10/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翟永勤,73岁,天津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作曲家、音乐研究馆员、文艺志愿者。退休后,他组建民族乐团,成立“南营门街道民族乐团”,熬夜创作乐曲,带领团队参加各类比赛。多年来,翟永勤躬身耕耘音乐路,创作了歌曲300余首,舞蹈音乐30余部,器乐作品20余部。其中歌曲《接好革命班》《勤俭歌》《美丽的博斯腾湖》《立交桥上的新婚夫妇》《太阳河》《山里红》《海恋》,大型组歌《三中全会开得好》《杨连弟》《天津的早晨》,舞蹈音乐《月儿圆》《国粹风韵》,板胡协奏曲《津沽随想曲》多次登上各级电视台并获奖。

  组建艺术团队 投身文化志愿服务

  退休后的翟永勤专心致力于成立一支非职业性、专业水平的民族乐团。乐团秉持公益性定位,乐团以服务社会、传承民族音乐为宗旨,目标是“出作品、出人才”。

  万事开头难,建团初期,翟永勤遇到很多问题,排练场地缺乏,人员不足等……翟永勤个人出资10万元在天津万隆太平洋大厦租赁排练场地,面对人员缺乏的问题,翟永勤东奔西走,联系以前的同事、天津音乐学院的老师等,扩充团队人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翟永勤的乐团、合唱团已经走过九年光阴,乐团规模已达百人。团队基本建设达到地级市以上的标准,可谓“非专业中的顶尖”,在天津社会群众文化圈内,有较高知名度和认同感。

  “高标准 严要求”创作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

  每年的南营门街道百姓春晚都是辖区居民期待的文化盛宴,翟永勤功不可没。他曾连续五届免费为街道录制春节晚会节目、多次为南营门社区团队免费录音。2016年在音乐厅举办《梦之路》、2017年在津湾大剧院举办《新长征组歌》、2019年在音乐厅举办《祖国颂》、2021年在音乐厅举办《红船颂》,完成了四场原创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

  同时,翟永勤还组织乐团积极参加全国文联、京津冀地区、天津市民族器乐比赛等各类赛事,并取得骄人成绩。2018年在天津获民族器乐大赛金奖第一名, 2019年创作的舞蹈音乐《左邻右舍》荣获天津群星奖比赛第二名,2021年创作的歌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荣获天津音乐家协会征歌最佳优秀奖。

  2021年,为提高乐团档次,翟永勤个人出资一万元,在街道的支持下,策划组织由年轻的音乐学院在学和毕业的青年演奏家成立的“风暴国乐”室内乐团,并已实现整场演出能力。

  废寝忘食 沿着音乐之路不断前行

  翟永勤在漫漫创作之路上不断探索。数年前,在带领文化志愿者创作《梦之路》的时候,翟永勤废寝忘食进行谱曲,白天处理民乐团日常工作,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能进行文艺创作,翟永勤在一个多月的创作过程中经历了严重的失眠,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当《梦之路》谱曲完毕的时候,翟永勤给南营门街道文化负责人发了一条微信:“终于完成了。”之后,团队其他成员才发现翟永勤一直在吃失眠药,精神也大不如前,大家十分心疼翟老师,他却说,创作的每个作品都像是自己的孩子,这一切都值得。《新长征组歌》的创作之路依旧不平坦。翟永勤已经是年逾七旬的老人,在创作过程中依旧是废寝忘食,面对周围人让他多考虑健康状况、多多休息的建议,翟永勤总是说:“休息了音乐的灵感也会溜走。”长期伏案写作造成了翟永勤脑供血不足,他在创作过程中数次发生走路摔跤的情况,却在治疗后却依然投入音乐创作中。这么多年来,翟永勤的包里永远会放着各类不同品种的药物。

  与翟永勤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他是真心热爱音乐,积极投身于文艺创作的艺术家。翟永勤将继续秉承热爱文艺的初心,发挥余热,积极在文化沃土中耕耘,创作出更优秀的、反映群众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