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吕爱茹(2021年10月)
2021/10/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爱茹,西青区杨柳青镇美庭苑社区禾和湾启运里居民。生活中她和丈夫幸福美满,在腰椎断裂,眼底血管破裂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国画剪纸,其国画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美术作品展览,作品被许多国外友人收藏,剪纸模特表演节目入选西青区第一、第二届电视春晚。2021年7月15日下午,附近商铺的经营者一家中毒,她紧急帮忙进行心脏复苏,在救护车空间不足的情况下,她的丈夫打双闪将其余病人送往医院,医院人手不够,吕爱茹就一起帮助挂氧气罩,帮助输液,帮助将中毒者们吐出的食物及时请里掉,因病人无意识,需要缴纳费用,她又赶紧从自己家中取了一万元钱进行垫付,因为她的及时帮助,使得中毒者们没有伤亡情况。

  吕爱茹自幼受其母影响,喜爱剪纸、绘画,她就读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得到了著名延安鲁艺老画家赵泮滨及霍春阳、贾宝珉、周午生等老师亲自指导,她现在是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女书画家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南开书画院副院长,天津南开大学书画协会副会长,天津国学研究会理事,天津茹芦书画院院长,澳大利亚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春节联欢晚会天津会场总策划,文化部全国美术考级优秀指导教师和监考官,吕氏剪纸技艺传承人。

  吕爱茹的家庭是杨柳青百姓中普普通通的一户,在这普普通通中却蕴含着不平凡的精神力量,她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大爱之心,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美好的生活,她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心存大爱助人为乐

  2021年7月15日下午,吕爱茹正在屋里和朋友聊天,朋友看到门外有一辆救护车停了下来,便和她说,你看外面来了一辆救护车,吕爱茹当时第一反应就感觉着邻居可能出事儿了,但不知是哪一家商铺,她迅速地跑了出去,当看到救护人员把驴肉火烧商铺一家的一个人抬了出来,她发现人没有知觉了,接着又抬出了一个孩子,她主动抱着孩子和氧气袋,再一看,连续又搭出三人,可氧气袋只有两个,救护车也放不开五个病人,当忙碌中发现放在门口石板地上的人身体已经僵硬,眼球上翻,吕爱茹马上跪在地上对她进行人工心脏复苏,并不停呼唤“醒醒”,一直不停地按压心脏,吕爱茹知道每一分每一秒对于一个人的生命是多么的重要,所以她不停地在按压,做心脏复苏,看到人有点动静了,便将中毒者头部侧过来拍打后背,接着中毒者眼球动了,此时两辆救护车放不下,她一边按压一边喊谁有车,快点开来帮忙,这时她爱人将她家车开来。吕爱茹的爱人刚刚出院,腿部有伤,行动不便,但还是坚持开车把中毒的孩子抱到车上,这时救护车装不下大人,又把孩子从她车抱了下来,把她刚抢救的大人放在她车上,她极速开车直接就一路打着双闪灯连闯了三个红灯到达西青医院,此时已有救护推床等待,她又帮助推到急救室。看到急救室里很满了,过来个大夫和吕爱茹说,我看您很专业,能给我们帮帮忙吗?我们实在人手不够,忙不过来。她当即答应了,帮助挂氧气罩、输液,帮助将中毒者们吐出的食物及时清理掉,因为她知道,氧气罩里吐满了食物会将输氧口堵死,病人就会窒息死亡,太危险了,因为病人没有意识,看到两个孩子和两个大人全都失禁了,她就给中毒者们垫上纸,帮他们侧过身,不停地用手捧走吐的食物(后来问起中毒者时才知道,她们下午才吃完饭,还没消化掉),并把她们脸上吐的和氧气罩全都擦干净,再戴到他们的嘴上反复,这时救护车和大夫让吕爱茹签字交费,她才想到,救人时手机不知把放在哪里了,她说她没带手机,身上没有带钱,可大夫说,他们需要转院到环湖医院,到那里,也是会要交费的,因为病人都不清楚,她于是又开车回到家里拿了一万块钱,并将中毒孩子的另一只鞋也找到拿了回来。此时他们已经将病人抬到了急救室外,准备转到环湖医院,她便将一万块钱交给了他们,事后被救助人全家为了感谢吕爱茹的善举为她送去锦旗并万分感谢她为救他们全家所做的事。

  和睦的家庭是幸福的源泉

  吕爱茹和丈夫婚后多年来相互照顾、相互信任,既是爱人、伴侣,更是朋友、战友;在她工伤重病住院期间,她的丈夫主动辞去职位,回归家庭,每天往返医院和接送孩子半年之久。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他们相互开导,相互帮助,他们把对方的父母都当成自己的爹妈,公公见人就说吕爱茹是个万里挑一的好儿媳妇,2019年她的家庭被评为天津市西青区最美家庭,2021年她成为西青区妇女代表支委委员。

  灾难改变人生

  由于重大工伤,吕爱茹腰椎断裂,眼底血管破裂,并经常休克,被迫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在母亲的教授下,努力战胜疾病学习国画剪纸,并得到了天津众多艺术界大德之人的亲传身教,她虚心向前辈们学习,并在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深造,剪纸作品入选天津市美术学院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习研修班美术展览,应邀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美术展览,其国画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美术作品展览,作品被许多国外友人收藏,剪纸模特表演节目入选西青区第一、第二届电视春晚,在网络评选中获得最受欢迎的节目称号。吕爱茹现在已经是天津市著名的女花鸟画家,西青区电视台对她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天津电视台国际频道等栏目及各大网站都进行了很多报道,她的艺术人生,催人泪下,让人无比感动。吕爱茹同志虽然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却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值得更多的人向她学习。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