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李金锁(2021年10月)
2021/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金锁,男,59岁,群众,武清区大孟庄镇幼儿园教师。李金锁在翠亨路段龙凤河桥桥下遛弯时,发现一名十几岁的女孩正站在水里,水已经没过孩子的胸部。情况紧急,李金锁立即上前救人并报警。上岸后,女孩又想往水里跑,李金锁见状赶紧拉住她,和她聊天,原来女孩因为与同学发生矛盾,一时想不开而跳河。李金锁耐心劝解,帮助她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民警赶到后,李金锁才骑上自己的自行车继续遛弯去。

  2020年3月29日下午16时许,在天津市武清区翠亨路段龙凤河桥桥下,李金锁正骑着自行车悠闲遛弯,忽然听到有人在焦急地呼喊着什么。他循声望去,只见到龙凤河水里,一名十几岁的女孩正站在水里,水已经没过孩子的胸脯,岸边有另外三个孩子正在一边大声朝路边喊着“有人吗?谁来帮帮忙”,一边朝女孩喊着“你快回来”。同时,已经有孩子准备下水去拉女孩上岸了。李金锁立刻停下自行车放到路边,以最快的速度跑向正在拉扯的四个孩子。

  李金锁发现,该河段的水位较深,水里有未清理干净的枯草,而且河底淤泥较厚,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女孩将会有生命危险!时间紧急,他迅速加入拉人的行列。由他打头阵,三个孩子在后面拉着。女孩站的地方水位较高、地面很滑,李金锁慢慢前进,终于成功拉到了女孩的手,并将女孩救上岸。李金锁顾不上休息,立刻报警,请求警察寻找孩子的家长。报警的功夫,上岸后的女孩又想往水里跑,李金锁见状赶紧拉住她。

  在等民警的时间,为了防止女孩再次失控,李金锁和四个孩子聊起了学习和家常。原来这四个孩子正在上初一,站在水里的女孩说学校的同学欺负自己,还牵扯到一些社会青年。因为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又不敢和家人说,向家人寻求帮助,所以长期内心焦虑,尤其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感到心情低落,胸口疼痛,有喘不上气的感觉。事发当天女孩一时想不开,所以想要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了百了”。另外三个孩子是她的同班同学,她们本来一起出来散心,结果女孩突然自己跑进水里,说不想活了。同学们在劝解她无效后,才试图将她拉回岸边。了解到这些,李金锁利用多年来丰富的执教经验,给女孩做起了思想工作,“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到医院就医,遇到的问题要多和同学、家长沟通,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不要怕和家长说实话,家长都是过来人,你遇到的大多数问题你的爸爸妈妈都曾经遇到过。他们当时也不一定能够处理好,但多年的生活经验,现在他们应该已经能够很好处理这些问题。要相信自己的父母。”民警赶到了解情况后,李金锁才骑上自己的自行车继续遛弯去。

  2020年4月7日,李金锁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来电的是当日获救女孩的父亲。女孩父亲对李金锁表达了感谢,并询问他的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想要送他一面锦旗。但被李金锁拒绝了,“为人父母,谁遇到都会伸出援手”。其实,李金锁也没有特意跟领导和老师们提起此事,只是在一次聊天中,大伙儿才得知他一年前见义勇为的事情。李金锁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当见到孩子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教师的责任永远不会调休。”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