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隋洁(2021年10月)
2021/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隋洁,女,43岁,群众,武清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天津市“最美”军嫂。婚后不久,丈夫魏国毅因工作需要,要交流到偏远的作战部队,隋洁毅然放弃天津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跟随丈夫到了新的驻地。之后由于工作原因又回到了老家内蒙古临河工作,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魏国毅被八一飞行表演队选中,他们要随军搬到武清。由于训练任务紧,魏国毅无暇顾及搬家事宜,隋洁便主动承担搬家任务,甚至因搬家劳累过度患上湿疹,至今没能痊愈。2016年,魏国毅在一次飞行训练中,遭遇重大特情,虽然凭借着精湛的飞行驾驶技术让飞机安全着陆,但特情对魏国毅生理上、心理上冲击都很大。在隋洁精心的陪伴和默默的鼓励下,魏国毅重拾勇气,重返蓝天。2021年隋洁被天津市评为天津市最美军嫂。

  初次见到隋洁时,她娇小的身材和温柔的性格看起来非常柔弱,但这看似单薄的肩膀不仅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而且坚定地支持着丈夫的飞行事业,甚至改变了丈夫的人生轨迹,她就是天津市“最美”军嫂、八一飞行表演队参谋长魏国毅的妻子、武清区图书馆工作人员隋洁。

  无怨无悔的付出

  今年43岁的隋洁是一个内蒙古姑娘,2002年南开大学毕业后留在天津工作,经人介绍与空军某飞行学院飞行教员魏国毅相识。初次见面,魏国毅就对性格开朗、善解人意的隋洁心生爱慕,而飒爽英姿、一身戎装的魏国毅也很快斩获了隋洁的芳心。2004年,二人如愿走进了婚姻殿堂,隋洁也正式加入到了军嫂行列。

  有人说,军嫂意味着牺牲,意味着付出,更意味着孤独。婚后不久,隋洁就体会到了这种滋味。魏国毅因工作需要,要交流到偏远的作战部队,隋洁毅然放弃天津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跟随丈夫到了新的驻地。之后由于工作原因又回到了老家内蒙古临河工作,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2006年,隋洁怀孕时,正赶上魏国毅在部队改装新机,无暇照顾妻子。提起往事,隋洁说:“那会儿我去孕检,看到别人有丈夫陪检,而我只能独来独往,但每到这会我就会摸着肚子跟孩子聊天‘宝宝陪着妈妈呢!’。”

  预产期快到了,隋洁和魏国毅相约要一起迎接孩子出生。可是当隋洁进产房那天,魏国毅却因执行任务无法及时赶回来。产房里,顺产改剖腹产,隋洁独自做着决定、忍受着疼痛,经过几小时的折腾,他们的小公主降生了,但她已经虚弱不堪。孩子出生的第二天,魏国毅匆忙返回,当推开病房门的那一刻,看到由于失血过多而脸色苍白的妻子,眼睛湿润了。采访时,提起这段往事,魏国毅还说:“那一幕,我终生难忘,这是对妻子和孩子的亏欠。”

  你在的地方就是家

  “你在的地方就是家,不用考虑我们,我们会无条件支持你。”这是2009年底,八一飞行表演队从全空军选拔优秀飞行员时,隋洁和丈夫的对话。

  2009年底,八一飞行表演队从全空军选拔优秀飞行员,魏国毅想报名,但如果被选中,就意味着这几年他们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生活要被打乱重置,当他左右为难时,隋洁再一次无条件地选择支持丈夫。魏国毅被八一飞行表演队选中,他们要随军搬到武清。魏国毅调入表演队后,由于训练任务紧,无暇顾及搬家事宜。隋洁看出了丈夫的为难,主动说:“你放心,搬家有我,你在部队好好干,不用分心。”隋洁因搬家劳累过度患上湿疹,至今没能痊愈。

  魏国毅来到武清后,孩子也到了入托年龄,隋洁除了照顾孩子日常起居等生活琐事以外,最希望的是能解决两地分居和孩子上学问题,几经周折,最终在武清各部门的帮助下,她顺利调到了区图书馆工作,孩子也如愿进了幼儿园。

  提及现在随军家属的工作生活,隋洁激动地说:“特别感谢武清区委、区政府,不仅帮我们解决工作、孩子入学等问题,每年还组织体检,真是太周到了。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走访慰问,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作为军嫂,我感到很自豪。同时,作为区图书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后也要立足本职,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我是你坚强的后盾

  有人说:“当军嫂不易,当飞行员的妻子更难,不仅要承受生活中的艰辛,更要承担心理上的‘煎熬’。”说到这,隋洁给小武讲起了一段往事。2016年,魏国毅在一次飞行训练中,遭遇重大特情,飞机受损严重,他靠着惊人的毅力和过硬的飞行技术,驾驶飞机安全着陆。隋洁说:“从得知他遭遇重大特情,现状不明朗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僵了,心里的恐慌不断增加,泪水夺眶而出,等待的每一秒都是无尽的煎熬,直到他站在眼前那一瞬,沉默胜过千言万语。”再次提起这段往事,隋洁的眼睛还是有些湿润。

  虽然魏国毅凭借着精湛的飞行驾驶技术让飞机安全着陆,但事情并没有结束,特情对魏国毅生理上、心理上冲击都很大,情绪一直很低落,仿佛变了一个人。隋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精心的陪伴和默默的鼓励,让魏国毅重拾勇气,重返蓝天。看着丈夫又恢复往日的自信与豪情,隋洁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提起“最美”军嫂的荣誉称号,隋洁谦虚地说:“我做得很有限,魏国毅才是我们家的大英雄。”其实,正是有了隋洁这个幕后英雄的支持,才有了今天这个坚毅果敢永不言弃的飞行员魏国毅!

  我们的国家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隋洁一样的军嫂的付出、承受和支持,军人才得以安心地在军营里建功立业、保卫国家。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