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纪世纪(2021年10月)
2021/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邦均镇敬老院方正的院落,古香古色的建筑,窗明几净,甬路两侧挺拔的玉兰树和房前屋后郁郁葱葱的花木使敬老院更加显得清雅幽静,三三两两的老人散落其间有的聊天、有的打牌、有的下棋......一派祥和幸福的景象。这一切的取得得益于蓟州区一个个子不高、憨厚敦实的中年汉子的几年来,不辞辛苦的付出。

  2015年春季,邦均镇敬老院的院长年龄大退休了,没有人愿意接手一个镇领导想到办事认真踏实可靠的镇农经站干部纪世纪。有中级职称的乡镇干部,有体面的工作,整洁的办公环境,与没有经济来源,每天还要与年事已高,事务嘈杂的镇级敬老院工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是自己身为党员,纪世纪没有犹豫,担起了这副担子。

  一、改善伙食 提高生活质量

  老年人的味觉退化,吃饭没有香甜感觉,为了让老人不但吃饱还要吃好,增强住院老人的身体素质,纪世纪首先想到改善老人饮食,让老人不但吃饱还要吃好。可是巧妇难找无米之炊——邦均镇敬老院没有资金,运转困难。他开始找区民政局争取支持,找镇政府短期借款,找个体老板筹措善款,借用家里结余的存款……能找钱的地方都走了个遍,纪世纪找总算有了珍贵的5万元启动资金。穷家的日子不好过,他对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要算计算计,把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招用工作经验丰富的厨师,早、晚合理搭配适合老年人口味低盐、低糖饮食,慢慢地把中午菜品提高到了6个菜,1个汤食,3种主食,在各种传统节日中菜品增加到8个。为了改善就餐环境,纪世纪又多方筹措资金更新了厨具,改造了餐厅,使餐厅环境干净、整洁、舒适。

  二、更换设备 创造宜居便捷

  由于邦均敬老院建院时间较久,电视机还是电子管的球面电视机,老人的视力普遍不好,有人说电视机闪光刺激眼睛,有的说电视太小看不清画面。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使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不能让老人成为落伍者。纪世纪把老人的话都记在了心里,他从节省各项开支,节约出来资金把46间老人宿舍的老式电视机全部更换成新式平板电视,住院老人看到亮丽的画面都说好看。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纪世纪护理经验不断丰富,得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平衡功能、感觉功能、骨骼肌、中枢神经系统功 能退化,导致老年人走路不稳,增加跌倒的危险性。他看到几个房间的老人共同使用一个集体盥洗室十分不方便并且地面湿滑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他找来工人对老人房间改造出来独立卫生间,装上了热水器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洗漱。

  三、美化环境 提升幸福指数

  党中央提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入院老人不但要吃好,同样也要有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纪世纪开始谋划设计,利用邦均镇苗木市场的优势带领工作人员采购各种苗木,在甬路两侧载上了白玉兰、雪松等树木,在房前屋后种植四季常青的黄杨树和月季花,经过几年的种植、培育、修剪,敬老院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小公园,老人在里面锻炼、休闲找到美的感受。

  四、修停车场 提供探视服务

  随着敬老院各方面不断地改善,入院老人不断增加,往来看望的亲属也日益增多。敬老院建设在京哈公路北侧,过往车辆频繁,来看望老人的亲属在马路边停车不安全,停车极为不便。为了给看望老人的亲人提供方便,纪世纪找到区、镇有关领导在路边规划、审批停车位。又找到本镇爱心企业——信中管业,免费提供下水管道和资金,在敬老院门前两侧修出8个停车位,为老人亲属探望提供方便。

  由于敬老院大多数的居住房间是2位老人一个房间,为了增加探望亲属家庭感和团圆感,纪世纪又腾出房间改成亲属团聚室,方便一家人聊天、聚餐和休息,老人和亲属有家庭的感觉。

  五、细心照料 带来幸福安康

  人的年龄大了感知能力不断降低,很多生活细节都需要服务人员观察,纪世纪安排服务人员每天给老人们换衣、洗脸、量血压,按时服用药物,定期理发等等,生活细节都得想到,一个粗心的男人,慢慢变得细心起来。有一次,一名老人走路一拐一拐的,纪世纪询问情况,老人说脚痛,脱鞋一看,脚指甲长到了指甲沟里面,整个脚指头又红又肿,纪世纪连忙联系“足之源”修脚店,把所有老人把脚修了一遍。“足之源”修脚店工作人员看到敬老院把老人当作亲人对待深受感动,主动请缨——每月给所有住院老人免费修脚。细心周到的服务换来老人幸福舒适的晚年生活。

  现在,入院老人从60人提高到106人,可是纪世纪5年来没有安心度过一个天假期,在母亲生病住院期间都是妹妹照顾,自己把爱心都献给了敬老院的老人。家人抱怨他“对外人好”,他总是说 “谁让咱是党员呢!党员就要做出党员的样子!”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