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黄春光(2021年10月)
2021/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春光,男,43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水文水资源管理中心九王庄分中心副主任,兼任罗庄子水文站站长。他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着务实、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在水务事业上。多次荣获市水务局先进青年、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称号。

  义举无言 撑起生命的希望

  罗庄子水文站位于天津蓟州山区泃河边,是距天津市区距离最远的国家一级水文监测站点。2021年主汛期,天津北部地区多次出现暴雨,台风“烟花”过后,泃河更是多次迎接上游泄洪,流量测验断面连续多次出现洪水过程,水流十分湍急。8月24日16时左右,作为站长的黄春光正在查看河道水情,天空阴沉沉的,他熟练地安装着测流仪器准备进行流量测验,忽然发现河道中不远处有一个身影在挥舞手臂,他仔细一看,竟是一个8、9岁模样的小男孩手拿渔网在水里玩耍,“哎呀!”黄春光当即大叫一声“这太危险了!”。泃河水并不深,8、9岁的孩子也只是没过膝盖,但是水流速度极快,河道全部是上游冲刷下来的山石,又滑又硬,一旦在水中滑倒,后果不堪设想。黄春光一边挥手一边大声对孩子呼喊:“快放手、放下渔网,快上来!”此时孩子也意识到了危险,但无奈力气小,身子已经被渔网拖着往水里坠,还来不及放手就一头栽倒在水里,顺着水流快速冲向下游,眼看就要被冲到断面深水区域,情况十分危急,黄春光顾不得多想,赶忙放下仪器迅速下水,奔着孩子而去,当时孩子已被水流冲到测验断面末端铁丝笼处,手拽着铁丝笼,脚被渔网缠住,脸呛得通红,他一把摘去缠在孩子脚上的渔网,奋力救起孩子、抱到岸边。

  救下孩子后,他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温言宽慰,等到孩子情绪稍微缓和后就帮忙联系了家人,得知消息闻讯赶来的家长,热泪盈眶地握着黄春光的双手感谢他救了孩子,挽救了一个家庭,可他却说谁看见都会伸出援手。

  回到工作岗位的黄春光对于救人一事只字未提,直到8月26日孩子家长再次来到水文站表示感谢的时候,同事们才知道了黄春光见义勇为的事迹。面对家长的感谢和同事的关心,黄春光腼腆、平和地说道:“这不算什么,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今年入汛以来”,黄春光在巡视断面情况时,共计劝离在测流断面处逗留玩耍的群众100多人,有的社会青年不理解,甚至辱骂黄春光,但是为了他们的安全,黄春光压下了怒气,继续劝说直至他们离开,保护着他们的安全。恰恰是黄春光认为“不算什么”的小事,给冰凉的河水增添了无限的温暖,撑起了生命的希望。

  默默奉献 诠释水务人的担当

  黄春光的事迹在单位传开后,大家在表示钦佩的同时,还有另一个共识,那就是,事件发生在黄春光身上是偶然,但他做出这样的选择却是必然。作为奋斗在水务战线上的党员,黄春光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忱,同事们有目共睹,他的担当作为、默默奉献渗透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

  今年汛期,蓟州山区持续遭遇十几次的大到暴雨袭击,30多天降雨700多毫米,罗庄子水文站遭遇了上游杨庄水库建库以来流量最大、水库调蓄最为频繁、漂浮物最多、测流环境最恶劣的考验。接到紧急上岗通知后,他和同在水文站上班的妻子将正在发烧的双胞胎儿子交给70多岁的老母亲看管,坚守在测报一线共计60多天,共计测流232次、发报156次,测得最大流量320立方米每秒,为北京海子水库提供流量数据30余次,为杨庄水库核对流量10多次,用一组组及时准确的水情数据,保障了下游北京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保障数据测报的准确性,黄春光不惧危险,在洪水每秒5米多的流速下,腰间栓上安全绳下水对水尺附着物进行清理,共清理杂草树木碎石等有一吨之多。

  在压力和考验面前,黄春光没有畏缩,带领全站职工夜以继日坚守在测验监测断面加测数据,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诠释着水务人“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第一线。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