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申东卫(2021年10月)
2021/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申东卫,男,中共党员,现任天津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三处出口四科科长。荣获天津海关个人嘉奖7次,个人三等功1次,2019年度天津海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该同志参加工作16年来,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始终以“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爱岗敬业”为理念,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2019年以来,他带领科室人员攻坚克难,勇挑重担,推动天津新港海关出口通关时间从10多个小时压缩到最低0.48小时,助力天津海关出口通关时间在全国十大海运口岸排名第2,通关速度领跑全国。

  勇于担当,推动天津口岸出口通关速度位居全国前列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是近年来海关的一项重点工作,天津新港海关作为天津关区第一大海运通关现场,监管企业多,分布全国各地;监管货物量大,业务种类繁杂;监管任务重,单量占关区近六成,在推动压缩通关时长工作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申东卫同志作为压缩通关时间工作牵头人,发扬担当、奉献、务实和开拓精神,按照“建立一个机制,解决一批问题”的总体思路,带领科室人员深入查找和分析影响出口时长的阻滞因素,大胆创新实践,从流程优化再造的角度出发,将管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和操作要求,总结建立“八个模块”出口通关时长长效管控机制,改变了以往通关时间一抓就快、一放就慢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促使新港海关出口通关时间从2019年初的10个多小时持续压缩,目前稳定在0.5小时左右,单月最低0.48小时。2021年上半年新港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全国海关海运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低1.1小时,在全国主要海运口岸位居第2名,在海关总署部署开展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8个城市涉及的9个海关中,我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位列第1位,始终处于全国海关前列。

  攻坚克难,推动贸易便利化通关改革落地见效

  2020年,新港海关启动海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改革,作为一项新业务,试点初期面临没有现成方案参考、没有成熟机制保障的状况,工作推动面临极大的困难和堵点,申东卫同志带领专项工作组通过开展实际调研理清头绪,数十次冒着严寒风雪深入码头堆场调研实货物流运行情况,走访兄弟海关,调研船舶离港与报关单对应关系。在对通关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基础上,制定《新港海关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实施方案》,明确使用范围、工作原则,细化统筹25项业务分工与部门职责,使改革工作有章可循。密切关港协作,内外联合推动改革;整合通关、查验、物流等窗口业务职责,设置“抵港直装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便捷企业办理通关业务;建立标准品抵港直装关企联络群,线上实时协调解决企业通关疑难问题;指定抵港直装业务联系人,24小时协调解决企业通关疑难,全天候保障出口货物通关。并以数据监控作为突破口打破改革的僵持局面,实现标准品“抵港直装”改革快速突破,标准品抵港直装比例从年初最低的19.9%提升至目前的90%以上,标准品边境合规时长压缩至最低40.46小时,出口货物在港时间平均较以往减少2天左右,大幅降低企业成本。2020年,该同志因在重要改革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授予天津海关“个人嘉奖”荣誉。2021年,他将“抵港直装”的工作经验应用到全货类,截至2021年9月,天津新港口岸出口边境合规时间压缩至50小时以内并常态化保持,较2021年初压缩近30个小时,助力天津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企解忧,服务出口企业做大做强行稳致远

  天津某集装箱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集装箱制造和出口业务,2020年初因新冠疫情影响造成买方用箱需求延迟,无法及时向海关申报并办理出口退税,资金压力较大,该公司向新区政府提出简化报关模式诉求,他牵头就其简化报关工作进行研究,在企业出口新造集装箱离境时作为包装物属性的基础上,本着“监管有效、不增加企业成本、支持企业尽快复工达产”的原则,提出联合新区政府实施“一企一策”监管服务创新举措,支持企业在买方签收集装箱后先申报并退税,实际用箱完毕予以核销,海关和税务对集装箱申报数量与实际用箱数量实施总量管控。仅2021年上半年,新造集装箱出口监管模式为该公司盘活退税资金2578万元,助力企业在当前集装箱需求大增的形势下扩大再生产,为缓解航运市场用箱难问题发挥出积极贡献。申东卫同志始终忠诚于海关事业,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在他的身上集中展现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新时代海关关员的优秀风采。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