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文旅局“蓓蕾讲堂”工作品牌 组织未成年人线上体验皮影戏
2021/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其能幻千年陈迹,亦可聚万古奇情。”皮影,一面白色幕布,一张案板,一束昏黄的灯光,一抖一动间,对话谈吐中,皮影仿佛被赋予了生命的灵动,表现出人生百态、历史沉浮。作为世界上最早的幕影文化娱乐形式,中国皮影艺术,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品种,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不可或缺的一颗精巧的明珠。

  皮影戏是傀儡戏的一种,是一种综合艺术,包含影偶、乐器、剧本、灯光、演员等等因素。皮影戏根据影人造型和表演技术的不同,分为掌中影人、提线影人、杖头影人等。表演者用右手操纵,拇指与食指夹住一组,中指、无名指、小指夹住一组,通过“拨、拉、提、抖”等的表演手法,以达到灵巧自由、随心所欲。

  演皮影戏的操耍技巧和唱功,是皮影戏班水平高低的关键。表演时,由三五个艺人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和弦乐。表演民间神话、武大、古代故事时,人物可以腾云驾雾,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

  千百年来,皮影戏这门古老的艺术,伴随着祖祖辈辈的人们,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

  小朋友们想不想也体验一下皮影戏的乐趣呢?河东区图书馆特举办蓓蕾讲堂︱“层层工序造万相,影影幢幢唱大戏”皮影戏线上体验活动,与各位家长朋友一同陪伴孩子,体验非遗传承,感受文化。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4月30日-5月19日

  活动内容:读者可至河东区图书馆领取皮影材料包,通过观看皮影制作教学视频,亲自动手制作皮影作品。

  领取地点:河东区八纬路129号河东区图书馆三楼少儿部,登记信息后免费领取活动用品。

  领取时间:开馆时间内均可领取。

  活动名额:30组家庭。

  活动致电:如有疑问,请咨询02224132618。

  参与须知:每个家庭限领取一套活动用品,并在活动期限内完成作品,并拍摄制作过程及成品展示短视频上传到平台(可不拍摄人脸,仅拍摄作品),共同体验皮影戏的魅力。

  上传步骤:

  点击“超星读书”

  

  点进“精彩活动”上传作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河东区图书馆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