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区下伍旗镇:“小积分”激活“大能量”
2021/10/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个月你得了多少分?”“前段时间你参加了好几次义务劳动,排名应该很靠前吧?”近期,关于积分的话题在下伍旗镇党员中引发热议。无故不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每次扣5分;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卫生治理、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好事、实事等,年底最多可申请加10分……一条条积分细则,犹如一把精确的标尺,精准测量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

  下伍旗镇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将党建引领作为基层各项工作轴心,以试点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制度为抓手,深入探索创新“党员+”模式,梳理出产业融合发展、村庄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项目化清单,并将取得的成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评估,实现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

  “积分制”助力党建引领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任务。下伍旗镇以积分量化反映党员履行义务、担当作为等情况,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下伍旗镇将党员积分考核管理与村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行政村考核评星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相结合,将党员干部分类分层次管理,实行全方位考核评价。

  在落实好基础积分要求的基础上,下伍旗镇分层次对村“一肩挑”、“两委”其他干部、普通党员开展考核评分,切实做到党员教育管理精细化,同时将考核流程标准化,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上墙,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增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积分制”推动共建共治

  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广场上老人们在下象棋……走进下伍旗镇各村,一幅幅环境优美、舒适宜居、文明乡风浸润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今年以来,下伍旗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镇内实际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打造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镇域治理网,形成基层共建共治新格局。

  在环境整治中,广大农村党员主动融入保洁员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网格员队伍,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以身作则带动邻里周边共同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同时,该镇以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网格员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活动。活动开展以来, 累计完成道路翻修、户厕问题整治、污水管网提升、健身广场建设等方面实事128件,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办成好事656件。

  党员积分制提高了农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为村民办实事的积极性,创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积分制”赋能乡村振兴

  在发展富民产业上,下伍旗镇通过“党员积分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注重发挥好党员示范户带动作用,为全村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进一步推动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伍旗镇大力推进本土人才培育,为全面推进人才振兴提挡升级。位于该镇的北方蔬菜育种基地是由邵庄村党员邵岫虎投资建设的,以国内外优质蔬菜种子试种展示、推广销售为一体,重点发展育种产业。邵岫虎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推广更多优质蔬菜品种给农户种植,不仅提高了村民收益,更提升了该镇蔬菜品牌竞争力。

  下伍旗镇注重引导政治觉悟高、带富能力强的致富能手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村民张开立多年来一直种植传统黄瓜品种,收入不高。2020年改种农科院试验成功的新品种黄瓜,年收入增长一倍。今年5月,张开立被任命为天津市特聘农技员,并再次流转100亩土地,带领其他农户共同种植特色黄瓜,既助力了产业融合发展,又为推动乡村振兴积蓄了新生力量。受惠于党的扶持政策,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光荣成为正式党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