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忆“学雷锋、演雷锋”的董金棠
2021/10/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在中国第一部关于雷锋的电影作品中成功饰演雷锋的董金棠,2021年8月28日在天津病逝,享年79岁。

  笔者与董金棠(原名董金堂)小学同窗六年,闻知这一噩耗,儿时和他在一起学习、游戏、演戏,以及他成名后续写友谊的点点滴滴,不由得又重新浮现在眼前。

  上世纪50年代,我在天津市南开区(彼时称十一区)王家台小学就读,与董金棠是同班同学。他性格内向,不爱言谈;但读书认真,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尽管平时不爱出风头,但关键时候乐于助人;他对班里工作很热情,不论是搞卫生还是参加各类劳动,都非常卖力气。他从小就喜欢文艺,还喜欢读文学方面的课外书。尤其是在学校和班里搞联欢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并显露出表演天赋。记得六年级时,学校搞了一场中秋联欢晚会,语文老师编创了一出小话剧《荣生在家里》,他扮演荣生,我扮演交通警察。剧情梗概是:荣生在学校里不但学习好,还尊敬老师、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可是出了校门、回到家就像变了一个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在家里好吃懒做……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得到彻底改正。当时董金棠把这个“小双面人”演得生动形象,博得老师的赞许和同学们的欢迎。

  有一次课间休息玩耍时,我不慎摔倒,挫伤左臂。董金棠见状急忙陪我一起到校医务室找校医治疗。放学后,他还替我背书包送我回家。

  小学毕业后,我和董金棠升入不同的中学,彼此失去联系。1964年电影《雷锋》公演,我所在的建筑公司组织职工观看。当我看到董金棠扮演的雷锋形象出现在银幕上时,感到格外亲切。先前我对当一名建筑小工曾出现过情绪波动。可是当我看到雷锋星期天到建筑工地义务参加劳动的场面时,被触动了。从此,我下定决心干一行爱一行。由于我表现突出,被单位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火线入团。我的这些进步,还真得感谢老同学成功扮演的雷锋形象的激励。

  董金棠转业到天津广播电视艺术团任导演期间,和我曾有书信往来。他还到过我的工作单位聊天叙旧,丝毫没有大演员、大导演的架子。他对我说,开始接到扮演雷锋的任务时,由于担心外在形象与雷锋差距甚大,信心不足。为了演得更像雷锋,他曾请求导演找医生为自己整容,却遭到导演董兆琪的拒绝:“演好雷锋,最重要的是神似——从心里悟透雷锋精神!”导演的一席话,使董金棠茅塞顿开。为了演好雷锋,董金棠和其他演员一起到雷锋生前所在的连队体验生活,与雷锋的战友们吃住在一起,听他们介绍雷锋走路的姿势和说话的语气。董金棠读了几遍雷锋日记,有的情节几乎倒背如流。他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神似”雷锋。

  电影投入拍摄时正是夏天,工作人员都穿着短袖衬衫,而董金棠长得瘦小,为了使自己的形象更加接近雷锋,他就在单裤里再穿上棉裤。后来他患上肺炎,高烧39℃,还是坚持把戏拍完。董金棠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和精湛的演技,在大银幕上成功塑造了可亲可爱的雷锋形象。1964年元旦,电影《雷锋》上演之后,广受好评。董金棠一夜成名。之后,他还参演了《青春红似火》《带兵的人》等电影。

  说起董金棠,还有一件小事至今令我难忘。有一次他来看望我,我留他在办公室吃便饭,从食堂买了两份菜——炒肉片和鸡蛋炒菜花,主食是馒头,总共花了6角钱。董金棠也不客气,吃得津津有味。同事们听说“活雷锋”来了,纷纷前来观看,有的人还请董金棠签名留念,他都一一满足。

  只可惜当时手头儿没有照相机,没能留下珍贵的合影。事后我才发现,在我办公桌文件筐底下压着2元钱……董金棠的朴实亲切和军人作风,每每回忆起来,都让我十分感动。(吴凤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