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大学2021级硕士生王熳琳:热爱天津从“心”出发
2021/10/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今年9月的开学典礼上,新生们各收到一份特别的入学礼物,那就是《天津文化地图》。伴随着这本精致的小书,还有院长冯骥才先生的殷殷嘱托——热爱你求学的城市。

  图片“希望大家在求学的同时,与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产生真实的联系,生发真切的感受,主动去亲近这座城市进而产生热爱,在这座城市度过一段多彩多姿、有血有肉,既有书卷气又有烟火气的求学时光,使自己的人生收获一笔过往不纠的珍贵的阅历。

  ——冯骥才

  带着冯先生的嘱托,三位新生顺着《天津文化地图》的指引,按图索骥,展开了属于他们的天津文化体验之行。

  本期我们为您分享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王熳琳的文章:《热爱天津从“心”出发》。

  文/王熳琳

  我用耳细细聆听这座城的低语,感受到它蓬勃的生命力和生生不息的文化活力。我用脚丈量着这座城市,在每一次的穿梭往来中,心灵也获得了自由。

  一、吃了个闭门羹

  九月的风,微凉,太阳却还残存着夏末的余温。老城博物馆是我探索天津的第一站。之前在阅读冯骥才先生《漩涡里》这本书的时候,当我看到先生带领志愿者队伍用摄影将这座城市记录,当我看到“天津老城博物馆”最终得以建立,老城百姓踊跃地捐赠一些珍贵物品时,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为这种纯粹的爱而动容,也为老城的故事还在延续而感动。

 

老城博物馆门前

  终于,我们站在了天津老城博物馆的门前,可紧闭的大门明晃晃地昭示着我们这次吃了个闭门羹!说不沮丧是假的,我们只能遗憾地在博物馆门前拍了几张合照,阳光明媚却照不亮我心间那块失望的阴影。

  二、柳暗花明又一村

  然而有时惊喜来得就是那样突然,没想到天津老城博物馆旁边就是鼓楼!看来还是我们的功课做得不到位,竟然遗漏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地方。据说老天津人有一句民谚,即“天津卫有三宝:鼓楼、炮台、铃铛阁。”这使我对鼓楼之游期待起来。

鼓楼

  当我沿着楼梯一步一步往上爬,墙壁上悬挂的旧照片让我忽然抓到了一丝这个城市的脉络,黑白的老照片一下子带我回到了天津的旧时光,我好像一下子蹦到了天津的老胡同里,仿佛亲眼看到一位阿姨正在阳光下给她的老母亲理发,我的耳边也似响起了头发落地的沙沙声。而就在这时,一群人说说笑笑爬上了楼梯,我紧忙侧身让路,地地道道的天津话却不由分说地冲进我的耳朵。于是从前的影像和今时的声响交叠,我就在这二者连接的交点之上,那一刻我心间的那一片阴影也渐渐缩小。

鼓楼上远眺天津

  三、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

  十月份的一天,我启程去天后宫。久等的直达车一直不到,于是我坐上其他车,准备到鼓楼站下车再换乘去天后宫。当我到达鼓楼站,按地图指示而穿越东门内大街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老城博物馆开门了!

参观老城博物馆

太师少保

典当房屋正契

  我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太师少保”,没有什么比看到实物更令人激动。当我用眼睛细细地去描绘每一件展品时,“典当房屋正契”几个字蹦入了我的视线,原来从前的典契长这种模样……就在这一刻,我先前的遗憾也被填满,心间那片阴影也终于被完全点亮。

 

天后宫

  俗话说“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当我来到天后宫,入目的是一朵朵的鲜花,这些都代表了人们虔诚的祈愿。我还遇到了一位热情的老奶奶给我答疑解惑,她一口地道的天津话:“这是四大天王!”在那一瞬间,我切实地感受到了天后宫和天津人之间的紧密联系。

 

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

玫瑰香糕

“生肖纳福”剪纸

  当我在古文化街游览,我的脚不自觉地就走向了那张挂着“泥人张”条幅的店铺,彩塑作品整整齐齐摆放在橱窗里,瞧那吹笛子的小姑娘和敲锣的小妹妹,多么娇俏可爱!在泥人张店铺的不远处就是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讲解员耐心地给游客讲述这里的每一件展品,展出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居然是真的!“生肖纳福”的剪纸原来有剪有刻,难怪那么精致!您知道“玫瑰香糕”是谁吃过的吗?原来是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约会时候点的!那您又知道“一品御酥”是谁吃的吗?是乾隆皇帝……在这里参观游览,我可真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眼花缭乱!

  四、脚踏大地 共同呼吸

南开大悦城

  我又去了南开大悦城,这里和古文化街是完全不同的景致,大悦城有着最前沿的资讯,时尚潮流而面向未来,古文化街则时时刻刻提醒着你那里与过去的联系,这二者有一点却是共通的,即人来人往之间那漫天飞舞的天津话。

  身处在这语调里,我的思绪也翻飞起来。我想,探索一座城市,或许可以在日常生活里去发现去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比如那随时随地都能听到的天津话,不正是天津文化对我心灵的一种滋润吗?同时,在学习之余走出校园去这座城市转一转,也许漫无目的的闲逛却能收获不期而遇的惊喜。就像老城博物馆的开馆,不也让人开心吗?

  原来,当我踏上天津土地的那一刻,我已和这座城市共同呼吸。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