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牢记嘱托 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站好志愿服务岗
2021/10/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总书记的大手有力又温暖,现在想起来心里还热乎乎的!”回忆起2019年年初的那一幕,88岁的杜志荣仍激动不已。“总书记很亲切很和蔼,边跟我握手,边问我身上穿的军装,那是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颁发的第一套制式军装(现已被天津博物馆收藏)……”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视察时为社区志愿者点赞,同时做出重要指示,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为退役军人志愿者代表,当杜志荣说道:“总书记您别看我年岁大了,但是只要我的腿能走路,嘴能说话,我就大手拉小手,把志愿服务精神一辈辈传承下去。”总书记频频点头,鼓励他要发扬革命精神,做好赓续传承。

  杜志荣1933年出生在上海,后在北京读高中,1949年在天津参加革命。1986年至今,杜志荣到企业、机关、部队、学校等义务宣讲党史共计3500多场次,今年建党百年,他最忙的时候一天讲四场。在朝阳里社区,像杜老这样退役不褪色的老兵志愿者还有很多。

  昨天,在坐落于朝阳里社区的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内,社区党委书记苗苗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这里集中展示的26名优秀志愿者,其中7名为退役军人,占到总数的27%。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为社区志愿服务平添一抹亮色。

  2019年7月,朝阳里社区多名退役军人骨干主动请缨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他们成立“夜间巡逻队”“老兵义务理发室”等,开辟“一米菜园”让孩子们当科普园地,种的菜还送给孤寡老人。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应急队相结合,队员们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奋战在防疫一线。今年2月,年近七旬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王金祥,冒着大雪为社区一位独居老人修复家中短路的电线,在灯亮起来的一瞬间,独居老人哽咽了。1979年入伍的何文林,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今年4月的一天,社区孤寡老人陈大爷在家中摔倒,动弹不得。何文林、社区网格员一同把大爷送到医院急救脱险。这样的感人事例不胜枚举。

  朝阳里社区有退役军人296人,多年来,社区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苗苗说:“一次入户走访,得知退役军人齐大爷确诊患结肠癌,昂贵的医药费让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益于天津市2018年7月建立的全域覆盖、多维度、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仅用7天,和平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批复的8400元特困金就交到齐大爷手中。”还有为退役军人肖叔叔入户诊疗,为退役军人侯奶奶更换电闸箱等等,社区为退役军人一人一档、一家一策精准服务。

  2019年在全区率先建成社区退役军人之家,并与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立共建关系,“逢节日送关爱”“过生日送祝福”“遇困难送温暖”,为退役军人“三送”活动蓬勃开展。2020年,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社区工作站、退役军人之家多功能活动室、社区退役军人党员学习室、退役军人共享文化活动室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教育基地等“两站三室一基地”,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称号。

  “家是最小国,社区连着千家万户,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在社区。社区更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和志愿者为退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又成为志愿者服务社区。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红色阵地’,通过退役军人服务站搭建‘红色纽带’发挥‘红色网格’作用,以党建引领、多方共建、志愿服务激活基层治理‘红色细胞’”苗苗说。 (记者 刘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