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倡导爱粮节粮 共筑全球粮食安全
2021/10/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我国粮食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倡导爱粮节粮,既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要与全球各国携手,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构建长效机制。爱粮节粮,确保粮食安全,关键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强有力的监督以及严厉的惩处,有效制止浪费粮食行为,构建粮食安全长效机制。我国现行法律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和餐饮行业等都倡导爱粮节粮,以约束浪费粮食行为。但是,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对爱粮节粮、粮食安全的规定比较分散,又缺少相关法律配套和强制性措施,系统性、针对性不够。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应加强粮食安全专门立法,尽快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从法律层面确立粮食安全的重要地位,将爱粮节粮、保障粮食安全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依法爱粮节粮、保障粮食安全,构建粮食安全长效机制。

  以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均耕地面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是我国基本国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直接关系着14亿中国人吃饭的头等大事,守住耕地红线,就是守住生存发展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因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实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加强对耕地资源管理,严禁耕地“非农化”和粮田“非粮化”。既要坚持藏粮于地,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又要坚持藏粮于技,坚持科技兴农,发展智能农业,让互联网技术给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翅膀,筑牢粮食安全的科技防线。

  以持续加强全球治理共筑全球粮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安全是人类所面对的共同课题。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面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同时要秉持人类共同体理念,放眼全球,与世界各国携手,持续加强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粮食安全合作,深度参与全球农产品供应链治理,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影响,进一步增强我国粮食海外保障能力,共同保障全球粮食供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课题作出中国贡献。

  (作者为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