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他山之石
厦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让守信市民生活更便利
来源: 厦门文明网      编辑:吴迪    日期:2021-11-19 11:26:12    网络文明传播: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是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厦门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市诚信促进会联合多部门,着力提升信用建设服务“放管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厦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先全国。2018年,厦门获评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个荣誉,是城市信用建设的最高水平。

  鼓足干劲,接续奋斗。厦门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全力抓好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复评工作,把“信用厦门”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使之成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护航企业投资兴业的重要基石,成为助推厦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竞争力。

“白鹭分”杯诚信建设知识竞赛活动决赛现场。(厦门市诚信促进会 供图)

  信用信息全覆盖

  提升信息归集水平 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企业信用如何,一查便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厦门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创新应用。

  厦门建成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已形成极具厦门特色的“一张表、一支撑、一保障、两网、两库、市区两级”格局。

  厦门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工商企业一张网”与信用信息数据标准格式的统一。创新应用公安部实名认证的安全系统,实现“实人+实名+实证”,为信用信息查询、信息安全提供保障。建立面向政务内网、政务外网的信用信息共享协同平台及信用信息管理工作平台,建立面向互联网的信用中国(福建厦门)网站,共汇集63个市直部门8817项、6个区47964项信用信息事项,信用中国(福建厦门)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近2499万次信用信息查询。建成法人信用信息库和自然人信用信息库,归集8.97亿条信用信息数据,覆盖全市所有企业和自然人基本信息。

  信用审批更便捷

  推广信用承诺审批 简化手续和流程

  不必要的证明,免了!信用承诺可替代证明材料。材料不齐全,导致审批暂时不予受理或耗时较长,这样的困境也有望得到解决。

  11月1日,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针对厦门市增加年度用水计划指标审批作出信用承诺;9月2日,厦门禾源顺船务有限责任公司针对水路运输及辅助业合法合规经营作出信用承诺……登录信用中国(福建厦门)网站,可以看到企业信用承诺公示数量超82万条。

  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纳入其信用记录,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这是厦门创新信用监管方式,实行分级分类监管的便企惠企举措。目前我市已在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信用承诺,已实行信用承诺的事项占法定可承诺事项总量的比例为100%,市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归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数据31.9万条,其中21个部门报送信用承诺审批信息近6.1万条。

  信用监管更高效

  根据信用状况 分级分类监管

  传统监管模式对企业平均用力,监管成本高,企业受干扰多。厦门实行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按照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无事不扰”,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行政干扰;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企业“利剑高悬”,将其列入重点信用监管范围。

  以公共信用报告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基础评价在我市运用广泛。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1个部门查询公共信用报告395万次,25个部门在42个监管行业(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主要涵盖生产、流通、税务、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通运输、电子商务、中介服务、社会保障、劳动用工、教育科研、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等领域。

  信用奖惩更完善

  守信主动激励 失信审慎惩戒

  在厦门,信用监管这把“戒尺”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厦门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针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失信被执行人、环保失信企业、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等多个领域出台联合奖惩实施细则。

  进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寸步难行,守信企业则“一路绿灯”。

  上午9时19分受理申请,9时23分就完成审批办结。日前,厦门佳胜兴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办理运政业务申请,5分钟内实现办结。“秒批”的背后,得益于“信用红名单”。厦门政府部门开展“信易批”,对“信用红名单”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

  对失信行为惩处并非“一刀切”。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厦门及时反应,28个部门发布疫情期间失信豁免清单,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化解不可抗力信用风险。企业如果失信了,怎么办?厦门在全国最早探索开展帮助企业信用修复实践,开设全省首个线下信用修复“窗口”。2019年7月以来共受理信用修复12000余件。

  越来越多的厦门企业登上“信用红名单”,诚信经营在厦门蔚然成风。厦门港日前公布评价结果显示,全港A级、AA级的守信企业总量达到207家;列为D级“失信黑名单”的企业清零。

  信用惠企更贴心

  创新“信易贷”模式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厦门深化信用建设成果,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全国首个基于信用大数据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开放平台,同时打造信用大数据在金融信贷、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

  企业守信带来真金白银。厦门大力开展“信易贷”,在厦门市诚信促进会设立“信易贷”应用平台推广工作站,促进会协助推广,推动财政、税务、海关、用水用电等各类信用数据依法依规向金融机构开放,推动建立多层次风险缓释机制,着力提升通过信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能力。

  截至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厦门站注册企业超过5.5万家,累计撮合贷款4.4万笔、839亿元;发布“信易贷”产品285个,平均获得贷款时长11天,纯信用贷款平均利率5.47%。

  此外,市财政局在政府采购领域推行“政采贷”,2019年1月-2020年7月,累计有19个政府采购项目信用记录良好的供应商凭借厦门市政府采购合同获得融资,总金额达2313万元。

  政务信用重引领

  提升政务诚信 增强政府公信力

  不少厦企都有这样的感受:厦门政府部门的服务规范、阳光、诚信。近年来,厦门不断提升政务诚信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在全国政府诚信度测评中,厦门位居前列。在全国组织开展的失信政府机构清理工作中,厦门为零,也就是说,厦门政府部门中没有失信机构。

  据介绍,厦门已建立完善公务员信用档案,将公务员诚信教育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各级各部门与企业签约合同履约情况摸底,重点推动招商、PPP项目、政府招投标等领域合同履约,建立政务守信机制。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依托12345平台建立政务诚信投诉事件的监测、处理、反馈机制。同时研究政务诚信评测指标,探索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厦门日报记者刘艳)

文明矩阵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