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创文志愿服务在津南多点开花
2021/1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连日来,津南区各街镇、社区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清扫垃圾、开展特色活动……既推进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又广泛传播了文明城区创建的理念,引导社区群众成为文明城区创建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

  10月24日,海棠街多个社区开展创文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社区党员与志愿者深入社区,与街道执法部门、海教园师生、社区志愿队“牵手”开展文明实践。

  在景新花园小区水系广场,由“棠·音”宣讲团志愿者──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的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大家在党员们的引导下,方队变长队,有序开展互动问答,依次领取创文材料,学习知识要点。另一边,由在职党员、执法队员、物业管家、小区“红马甲”共同组成的环境提升小分队,对绿化带卫生死角逐一清理。大家边走边查边捡,不放过一处细节。党员于洁说:“参加志愿服务,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的不易,能够在节假日为社区百姓做些事,心里特别高兴。希望今后能够多参加此类活动,助力津南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为进一步了解近期创文工作成效,双港镇盘沽馨苑社区印发了《津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知识答卷》,了解居民对社区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盘沽馨苑社区志愿者开展问卷调查

  在发放问卷的同时,工作人员认真听取居民的意见与建议,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同时积极向居民宣传创文的各项工作,动员居民一同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问卷采用选择题的形式,减少占用居民参与调查的时间,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与调查工作的效率。居民张晓说:“我们把自己的意见都写在问卷里,不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也让我们对社区的建设更有责任感了。”

  通过问卷调查活动,社区进一步知晓了居民对创文工作的满意指数,有利于社区在今后的工作中找好方向,精准调整,更好地创建居民满意的社区环境。

  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双港镇仁和园社区推出“烟头不落地 仁和更美丽”捡烟头兑换生活用品活动。

  活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方式宣传活动内容,鼓励广大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维护家园美丽环境,社区居民积极响应,走出家门,手拿垃圾袋,在辖区内捡拾被随意丢弃的烟头。仅几天时间,就有不少居民们拿着自己捡拾的烟头到居委会参与兑换。居民刘明鸣说:“捡烟头兑换生活用品,既美化了环境,又通过劳动获得小奖品,我们越捡越有积极性,以后在社区里看到垃圾也会主动拾起来,养成了好习惯。”

  通过此次活动,激发更多居民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来,营造文明城市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社区也借此机会号召居民不要在公共场所随地乱扔烟头,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常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津南时讯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