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津城消防员救人视频刷屏 倒立救人的你 暖化雪天冰地
2021/11/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立冬,津城暴雪,气温骤降,近二三十年少见。

  天寒地冻间,一个消防员倒立井口营救被困女子的故事,让这个特殊的冬日别样“温暖”……“倒立救人的你,暖化雪天冰地!”连日来,这段视频已经刷爆朋友圈,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抓住我,相信我,没事的!”

  被网友点赞的消防员名叫解阳,32岁,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大沽南路消防站灭火救援一班副班长。采访中,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事发11月7日中午,河西区洞庭路五福里居民楼附近。“当天立冬,下了很大的雪,大约12时30分,接报警称,有女子落井被困,情况危急!”大沽南路消防站随即出动两部消防车,12名消防员出警处置。

  雪天路滑,不好走,消防车还是一路闪着警灯、呼啸着,8分钟到了现场。“落人井口很小,井下水深流急,被困女子大半个身子浸泡在水中,靠双手支撑着井壁,明显体力不支,随时有坠落危险。”救人刻不容缓!

  “初步方案是想将单杠梯下到井中救援,但势必会耽搁时间,而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更多考量。”就在一路队友准备单杠梯的当口儿,解阳自告奋勇──倒立井口救人。

  “女子被困位置距井口约1米,整个上半身需全部探入井中,才可能够到她。”为保证救援顺利实施,解阳脱掉安全帽和防护手套,井边4名队友紧紧抓住他的双脚和腰带。

  “快,把手给我!”靠近女子时,解阳说道。然而,女子因过于害怕坠落溺水,迟迟不敢向他伸出双手。“抓住我,相信我,没事的!”解阳一边安抚女子,一边给她打气,最终,在众人合力下,解阳成功将女子从井中救出。整个救援过程,用时仅两分钟。

  “感谢你们,给了我二次生命!”

  “女子被救上来后,大声痛哭,湿透的全身不停发抖。解阳赶紧脱下外套裹在女子身上,自己只剩下单薄的毛衣……”一起参与救援的政治指导员张学朋说,当天除了雪大,风也大,刮得脸生疼。

  “获救女子随后被送上附近的一辆消防车取暖,120急救医生现场给她检查了身体,无大碍。最后,110警车将其平安送回家中。”张学朋说。

  日前,记者联系上了被救者孙女士。回想起事发时的一幕,她仍心有余悸:“要不是消防员出手相救,我可能真没命了!”孙女士说,她当天出门是想带儿子看看雪景,顺便买些东西。“那口井在便道旁的草坪里,地面积雪很厚,不知怎么就走了进去。”在挣扎中,幸亏她一只脚踩到井壁上的一个小洞,才稳住身体,又顺势用双手扒住了距离井口约1米的井沿,直至被消防员成功营救。

  “生命热线,平安音符,大雪无情,人间有情。”9日,孙女士专程来到大沽南路消防站送上锦旗,感谢消防员,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助民于危难,我们时刻准备着!”

  事发当天,不少市民也在现场见证了消防员“倒挂金钩”井中救人的全过程,33岁的杨天宇是其中一位,在等待消防救援期间,他一直用一根铝质长杆协助孙女士支撑着身体。

  “真心为消防员的快速、专业、勇敢点赞!”杨天宇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井下救援操是消防员常规训练项目,为了全面做好“抢大险、救大灾”准备,目前,我市消防部门已组建了七大类救援专业队伍,涉及地震、水域、高层等。

  “为高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组建了一支200人的总队级救援专业队和5个支队级救援专业队。”市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指挥中心主任李金钟告诉记者,此次强降雪期间,市消防救援总队实施“调度、途中、现场”三段指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消防车辆881辆次、指战员3530人次,营救被困群众14人。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火焰蓝”时刻准备着!(张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