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卢祥:致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帮助听障人士融入社会
2021/11/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祥,男,36岁,听力二级残疾人。2017年开始从事公益性手语推广。2018年加入天津创美扶残助残基地后,成立创美酷炫手语团队,组建手语歌表演队,还开通“手语微课堂”抖音号和“创美酷炫手语”微信公众号,并在多家网络媒体和平台上发布手语教学作品,帮助听障人士融入社会。2021年10月,卢祥入选“天津好人榜”。

  从手语翻译到团队队长

  近年来,我国听障人群数量已达数千万,卢祥正是其中的一员。生活中因常常存在沟通不便的问题,卢祥的脑子里冒出一个想法:听障人士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沟通都很困难,如果所有人都会手语,那么这个难题就能解决。怀着对手语的热爱,卢祥不断探索,2017年开始从事公益性手语推广。2018年3月,他加入了天津创美扶残助残基地,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手语的娴熟,成为了一名手语翻译。

  在工作中,卢祥发现听障人士来自五湖四海,因地方手语差异导致沟通十分不便。国家发布推广通用手语后,卢祥便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了推广通用手语的活动中。在公司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卢祥成立了创美酷炫手语团队,以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去表达自我、与人沟通。接着,他又组建了手语歌表演队,带领团队始终致力于手语推广等公益活动,积极展示残疾人自强自立的风采。从2018年至今,卢祥在多家网络媒体和平台上发布手语教学作品,内容贴近生活、紧跟时事,既有趣味性又兼有实用性,得到了广大聋哑人的认可和称赞。

  疫情下传播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卢祥通过“手语微课堂”抖音号,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短、平、快”的特点,查询最新最热的话题,用手语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时事热点,传递正能量,让居家防疫的人们关注疫情,了解手语。2020年5月,为了更好传递共克时艰的抗疫正能量,当好疫情防控和手语教育的宣传员,卢祥又开通了“创美酷炫手语”微信公众号,用文字展示自己在推广手语过程中的一点一滴,表达消除听障人士与健听人士之间障碍和误解的美好愿望。

  一个小目标:写一本书

  自2020年起,卢祥开始进行国家通用手语图解的整理和编写工作。新手语与旧手语的区别、新手语手势的打法拆解、新手语的打法文字详解等等,都需要他一字一句一图地整理校对。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甘之如饴。他希望通过这本书普及通用手语,为听障人士构建一个可以自由沟通的环境,唤起社会各界对听障人士的理解和关爱,让人们自发学习手语帮助听障人士,让听障人士走进社会、融入社会。

  “听障人士失去的只是听力,并不是多彩的人生。”卢祥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打破有声世界和无声世界的隔膜,可以让听障者打开心扉,迈出家门,融入社会。

 

  来源:中国文明网 天津市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