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平耀辉(2021年11月)
2021/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平耀辉,男,1956年3月出生,滨海新区大港油田退休职工,35年的老党员。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党史资料20万张,毛主席肖像16000张,被当地人称为“红色收藏家”。为了做好传帮带,他走进农村、部队、学校、共青团、党支部、企事业单位讲解党史文化,演讲600多场,受众10多万人。在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展出演讲20多场。他30年如一日做着党史文化的收藏整理工作,并在自己的工作室设立展室,长期传播红色文化,鼓舞着老党员,教育着下一代。

  收藏红色党史 30年始终如一

  平耀辉收集的党史资料有建国时期的老报纸、老照片、老文件以及老画报,有些资料已经泛黄、掉渣,他亲手进行修复。为了便于保存,他还专门手工制作了长达30米、宽0.4米的资料册。拉开是一幅恢宏的长卷,折叠起来是一本重达2.5公斤的书。他收藏的红色资料全都分门别类地装裱在这160余卷长卷中。这些珍贵的资料包含:党的第一大到第十九大,所有委员的照片及简历;抗日战争时期的老照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报导,第一颗东方红号卫星运行时间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及支援抗美援朝的计划;我国第一份国书复印件,第一部宪法稿件;周恩来与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稿件。还包括了共和国的第一批女飞行员和上万名全国劳动模范的人物事迹。

  他不仅爱好红色收藏,还关注中国航天事业。从1970年我们国家的第一颗东方红号卫星一直到现如今的导航卫星,他将收集到的废旧烟盒废物利用,共做出250多颗卫星模型。国家每发射一颗卫星,他就做一个模型,已经成了习惯。他制作的航天卫星模型曾获得中国航天三等奖。这些作品也展示了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科技迅猛发展的成果。

  党史演讲20年 亲情回馈党恩情

  平耀辉不仅收藏党史资料,研究党史资料,还把鲜为人知的党史名人回忆录,精彩万分的党史故事背诵下来。20年来,他经常带上收藏品深入部队、社区、企业、学校做公益党课宣讲,达600多场,受众10多万人。为青少年,为学生们耐心讲解党史文化,和大家一起分享党史文化的快乐。每一次出门演讲,他都要带上3个十几斤的旅行箱,装有近一万幅的图片供大家参观学习。

  2011年,滨海新区宣传部聘请平耀辉为“五老宣讲员”。此后,他走遍农村、部队、学校、共青团、党支部、企事业单位,把历史和党的知识送到党员心中。每一次收藏品的展示,都会使现场的观众深受震撼。

  有人问他为什么坚持多年做红色收藏,平耀辉这样回答: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给了我很多荣誉,在荣誉面前,我会继续努力,继续讲好公益党课,教育下一代,来回报党的恩情。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