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郝秀艳(2021年11月)
2021/11/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秀艳,女,1969年出生,现任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队长。三年多来,她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进养老院、社区、乡镇、工地为老人、工人、残疾人等义务理发。据不完全统计,先后组织义务理发活动80余场次,参与理发志愿者700余人次,直接受益群众2000余人,事迹先后被今晚报、宝坻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团队荣获“宝坻区优秀志愿者团队”“宝坻区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郝秀艳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宝坻区优秀志愿者”“宝坻区创城创卫优秀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自愿献出,“爱心库房”

  郝秀艳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郝大姐”,自从加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以来,积极参加活动,每场活动似乎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为人热情,待人友善,加入“一家亲”短短一年时间,迅速成长为骨干志愿者。当社里爱心物资繁多之时需要库房保管,郝秀艳把自家房屋腾出来做社里爱心物资库房使用,并严格做好库房的入库、出库管理,每天做好库房环境卫生。郝大姐生病住院,队里召开会议,郝大姐不顾病痛,带病参加,让队员深受感动与敬佩。她认为公益就是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有爱就有希望,携手共筑和谐友爱,构建团结和谐的社会新生活,让爱无限地传递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二、义务理发,温暖人心

  2019年7月,郝秀艳被任命为“一家亲”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队长。郝大姐凭借高湛的理发手艺,迅速融入理发志愿服务队的角色,在2019年中秋假期,郝大姐策划了一场“一家亲”理发志愿服务队走进养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奉献爱心。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熟练地为老人们理发。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和郝大姐还会来到老人的房间里修剪头发。其他志愿者一会儿帮助扫扫头发屑,一会儿帮助清理垃圾,并负责招呼前来理发的老人排队等待和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在理发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不忘与老人拉家常,讲笑话,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人们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同时,他们还多次深入建筑工地,为外来务工人员义务理发。有一次“一家亲”来到宝坻城区广阳路上的一处建筑工地,为在工地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理发。“说实话,我都一个多月没有剃头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高常建摸着刚刚理好的寸头,笑呵呵地说。工地上工作太忙、工地的位置也比较偏远,所以他一直没有时间去理发店理发,真心感谢志愿者上门帮大伙儿理发。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和郝大姐一口气让50余名农民工兄弟的发型焕然一新。志愿者不仅自带理发工具,在理发过程中还不忘与他们拉家常、讲笑话,周到热情的服务让农民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着满头大汗的志愿者,理完发的农民工非常感动,连声对志愿者道谢:“有了你们的贴心关照,我们全身都带劲儿。我们一定要把活儿干好,用实际行动回报天津人的热情。”

  三、为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在海滨街道的疫苗接种现场,“郝大姐”身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色帽子,手里拿着小喇叭告诉大家:请戴好口罩,拉开一米距离。她还耐心地向居民朋友们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意义及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大大提高了接种工作效率。

  2020年8月疫情处于低风险期间,郝大姐带队来到宝坻区养老服务中心,有的老人们听说志愿者们要来早早地就坐在大厅等待志愿者们的到来。因为疫情的原因大部分老人的头发都需要修剪,志愿者们一边拿着理发工具为老人理发,一边跟着老人们聊聊日常生活,经过志愿者们娴熟的技艺、细心的修剪后,老人原本有些凌乱、斑白的头发一下子变得干净、整齐起来。一位老奶奶握着郝大姐的手激动地说:“我的生日快到了,感谢你对我的照顾,谢谢你!”说完老人的眼眶里含着泪水。郝大姐跟老人说:“我们还会定期常来看您的,给您服务,您放心”。老人幸福地笑了起来。

  四、志愿初心,从未忘记

  在郝大姐的影响下,她身边的许多朋友也都加入了一家亲,成为了志愿者。“郝姐是一个非常热心能干的人,每次活动都离不开她的精心筹划,大家想不到的,她全都能想到。”郝大姐身边的志愿者这样评价她,她自己经常说“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得到了一种满足与快乐,到工地上农民工兄弟送去物资,为他们理发的时候,我总能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心里感到十分的欣慰,同时,也感觉到志愿者这个名字,真的很伟大,这也许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真实意义吧!”

  郝大姐经常对自己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得到了一种满足与快乐,到工地上给农民工兄弟送去物资、为他们理发时,总能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这些笑容正是自己志愿的收获。”

  她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同时提高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爱心、温暖,用她自己的志愿付出来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实现人生价值观!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