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王凤岐(2021年11月)
2021/11/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凤岐,男,汉族,1928年10月出生,群众,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西钓台村志愿服务队成员。自1984年退休以来,他始终坚持“不甘在家享清福,志愿奉献发余热”的信念,主动搬回西钓台村默默做着力所能及的好事。志愿服务37载,他不问名利,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他的默默付出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村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和认可,被村民称为“西钓台活雷锋”,2021年获得“西钓台好人”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常以奉献为乐

  自1984年退休后他便回到西钓台村居住,37年来不计报酬与付出,数十年如一日地在村内进行着志愿服务,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维护村内的公共秩序,主动慰问关心贫困户生活......在他看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分内之事,更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将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志向,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信念。他常说:“人活一辈子,就应该干一辈子,我这把年纪,能为村里做点事,就会觉得心里坦然、快乐、知足!”

  扮靓家园,美化村内环境

  他如今已是鲐背之年,但无论是修剪路边树木,还是平整低洼路面,都能见到他老人家身影。可以说,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时间他基本上都在村街进行“环境清整”,皮肤晒得黝黑,一双手更是磨出了又厚又硬的茧。总有村民问他:“这么累,又不给钱,你图啥?”每次他都笑着说:“我图的,就是个乐呵!”如今的西钓台村,在他的感染下,村民们“闲来无事”都能主动走上街道,扫扫地、唠唠嗑。村里街道整洁了,村内环境宜居了,村民心情变“亮”了,他也成了村内的一张鲜活名片。而说起自己的付出,他却轻描淡写地说:“国家创文创卫让我们的生活有了这么大的改善,作为一名居民,做点儿事美化环境的事儿是应该的!”

  勤俭克己,帮助困难群众

  “他平时吃饭不是馒头就是一碗面,可有村民需要帮助时,他总是好几百地往出拿”,这是村民们对王凤岐老人的评价。生活中,王凤岐老人虽然自己省吃俭用,但在出钱资助贫困学生、救助患病村民时,他总会慷慨解囊。村里只要有孩子考上大学,王凤岐老人一定会拿出自己的积蓄亲自上门送上祝福,遇到家庭困难的,王凤岐老人还会多留下一些钱,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叮嘱孩子好好念书,经济上有困难随时与他联系。不止是学生,村里的重病、大病户,王凤岐老人也会经常上门问问,或是带些现金,或是带些鸡蛋。在他看来,自己日子过得苦一些,受助的学生就能多一些,病人家庭负担就会轻一些,人们的日子就会好一些。其实,在帮助村民的过程中,他也曾被亲人埋怨,也曾被村民误解,但他帮助他人的脚步却一刻未停,因为他却始终坚信,没有过不去的苦,也没有捂不热的心。

  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王凤岐老人常以“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来自励,几十年来,他始终把奉献自己、服务他人作为最高追求,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的精神传递着爱的力量。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