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杨扬(2021年11月)
2021/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扬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正式队员,标准的八零后,在2018年因家人走失被蓟州蓝天救援队寻回非常感谢他们,当年也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入队期间,认真学习各项技能和蓝天理念!杨扬入队四年来,共参加救援保障一千余次,累计公益时长1万多小时。在救援保障现场,他总是积极配合,什么都抢着干!让很多人佩服!他常说:我会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沿着父辈留下的足迹一直走下去。

  2018年7月的一天,杨扬和家人一起乘车去承德老家看望父亲母亲,雨后的唐承高速特别的湿滑,就在他们经过一段曲曲弯弯的山路时,发现山坡下一棵大树卡着一辆轿车,隐隐约约传来了呼救声。于是将车停在了紧急停车带,又在车后方放置了警示牌,赶紧跑到出事车辆前,出事车辆侧翻冲出马路卡在两棵树中间,将车门死死地卡住,车内人员受伤血流满面,惊慌失措!杨扬一边安慰伤者,一边拨打110、120等报警电话,并从自家车上取来铁棍,急救包等物品。他将车门撬开,把三名受伤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迅速给他做了止血包扎,并进行安抚!直到交警赶到,把伤员送上了救护车,他才继续踏上了回家的路……

  2018年6月21日下午十六时,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接到公安部门指令,一名外国友人在北部山区游玩时与朋友失联两天,杨扬和五十余名队友∵奔赴事发地,由于山高路险,地势复杂,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将受了重伤的游客找到将其交给警方2018年8月24日晚6点,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接到孙各庄派出所通知,辖区黄花山景区有动力滑翔伞爱好者,在飞行中坠落在景区森林中,情况危急,接报后,杨扬和队友赴景区协助派出所搜救失事人员。他背着担架上山,和队友们一起将受伤人员平安救治下山,交给120送医院救治。2018年11月16日,接到指挥部命令,有孩子在蓟州区某水域河边玩耍不慎落水,杨扬迅速组织队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河水非常大水流很急,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搜救,在搜救了一 个小时后将人搜救上岸,但是很不幸,经过120检查后已经无生命体征,注定又是一次悲情出队。

  2019年5月11日,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从城区各地集结到梨木台景区搜救走失驴友,杨扬与38名队友,经过4个多小时寻找,终于和消防官兵一起将十三名走失驴友找到,并安全护送下山。

  2019年8月5日,接到蓝天救援队命令,在盘山后山有两名游客不安路线行走私自跑到禁入区无法下山,杨扬迅速组织队员20多人,背上绳索救援设备从后山进山开路前行,因为没有路他和队员就开辟路线前行,在搜救2个多小时后将2人找到,有一名人员出现低血糖症状无法行走,他和队员用担架和绳索固定抬着下山,后交给120带走去医院检查。

  2020年3月经蓝天救援队报送,去北京学习取得国家级四级救援员证和中国公共安全员证。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的到来席卷了全球,党中央一声令下,群防群控,抗击疫情,杨扬一直坚持在村里值勤点值勤,偶尔有替班休息时间,又马上参加救援队的消杀工作!连续地背负消毒机,他的后背被磨破,回到家脱衣洗澡时衣服和磨破的伤口沾在一起,疼得他汗流满面。他一直坚持到疫情缓解,可以出入了才休息。

  2021年正月初一刚准备吃中午饭接到队长命令说水库有人在冰上钓鱼,由于气温回升冰面不结实掉入冰窟窿。杨扬和队员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发现两人还在冰窟窿里没有沉下去,还活着,迅速组织现场人员和消防一起配合救援,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把两人成功救援上岸用担架把两人抬到120车上,被送往医院救治。

  2021年7月21日,接到蓟州蓝天救援队,队长刘小桐的通知,河南突发洪水,需要支援,杨扬放下手里的工作义无反顾赶赴河南省卫辉市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和转运被困人员,我是冲锋舟的驾驶员和维修员,负责驾驶和船机的维修和维护。驾驶冲锋舟将受灾群众转移至回民小学安置点。很多地方和胡同非常狭窄,水很深,水流特别急,水下情况特别复杂。被困人员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需要一个队员下水,牵引冲锋舟,并将被困的老人孩子背着上船,脚下还趟着垃圾桶,三轮车,自行车,防护栏等很多不可知的危险,看着那么多人焦急等待。我心里也着急恨不得自己会分身能多救点人出来。

  在转运中我闻到空气中有电线的焦糊味,出于职业敏感,判断是变压器进水短路,迅速上报指挥部,并逐一排查沿路的变压器等供电设施,确认带电设备准确位置,上报指挥部,在供电部门停电处理后继续救援工作。

  大家携力同心,同舟共济,形成强大合力,从政府到民间,从军队到地方,从单位到个人,都发扬了军民团结。我目睹了什么是惊心动魄,什么是不怕困难,当自己把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送到安全的地方时,心里是高兴的。庄稼被淹,车辆被泡,冲毁的房屋,到处一片狼藉,当我们的脚长时间泡在水里都坏了,仍然继续救那些被困人员,我们多歇一秒他们就多一些危险,经过几天的日夜终于把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洪水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和互助的精神,我们要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