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马俭(2021年11月)
2021/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俭,女,蓟州区文昌街道佳城社区党委书记。马俭似乎有种与生俱来的亲和力,社区居民看到她,就觉得很温暖,老人们更是跟她格外亲近。她几乎每天都会到社区里走一走,遇到大爷大妈,就主动上前打招呼,送一句问候,聊两句家常。小区里很多居民都很熟悉这位年轻的社区干部。

  一腔热忱打造“党建+商居联盟”服务圈

  2019年,马俭开始担任佳城社区党委副书记。她所在的社区老旧住房多、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社区事务繁杂,管理难度大。

  为了更好地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她总是随身带着一个记事本,“好脑筋不如烂笔头,多记一记、写一写,再繁杂的事情也不会忘记。”就这样,她铆足干劲儿,在社区扎下了根。

  上任伊始,马俭就让社区的“红色引擎”更为强劲。她每周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交流活动,每月组织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鼓励党员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促进党建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是马俭始终都在思考的问题。在走访调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后,她很快有了新想法,“辖区内有商户106家,何不把这些商户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服务居民群众呢?”

  说干就干!很快,佳城社区居民家家都有了一张“商居情连心卡”,上面写着水暖维修、电动车维修、搬家等商户的联系方式,以备居民不时之需。有的商户还为居民提供“点菜式服务”,居民可凭“连心卡”获得相应优惠,对年老体弱的居民还可送货上门。每周二上午,辖区理发店还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由于便民利民,马俭推行的“党建+商居联盟”顺利推进,很快作为“一社一品”在全街道被学习推广,成为党建引领、商户参与、惠民便民的服务品牌。“生活在这样的社区里真幸福!”听到居民如此评价,马俭心里乐开了花。

  一股韧劲儿解决居民烦心事

  “她时时处处为我们着想,脏活累活都冲在前,辖区哪里下水井堵塞了、哪位老人需要长期照顾、哪个贫困家庭需要帮扶……她都了然于心,积极帮助我们排忧解难。”社区居民这样评价马俭。

  社区像个“大家庭”,邻里间朝夕相处,难免出现摩擦。去年9月,辖区水利新村小区一户久未回来居住的夫妻打开房门时,发现厕所下水堵塞,污物流得到处都是,令人作呕。

  当他们找到楼上邻居时,谁都不承认下水堵塞是自家造成的,邻里矛盾一触即发。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俭赶到现场解决问题。别看她平常文文静静,解决起问题却一点儿都不“怯阵”。大半天里,她楼上楼下地跑,挨家挨户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使楼上的住户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出资疏通下水管道、清理污物、补偿损失,解决了难题。

  “好孩子,是你救了我们,救了这个家。”社区居民张某拉着马俭的手说。这两年,在马俭的帮助下,张某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某因早年离异导致精神失常,儿子一直由年迈体弱的姥姥抚养。缺少了正常家庭的温暖,孩子长大后性格较为孤僻。由于张某患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老人又体弱,屋内常年无人收拾,十分脏乱,甚至连防盗门坏了都无人维修。

  “做社区工作,一个困难家庭也不能丢下。”马俭横下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家庭摆脱困境。她先是协调医院送张某前去治疗,又协调相关部门为张某破损的房屋进行了简单装修,更换了必要的家用电器。随后,帮张某的儿子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只要社区居民满意,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再苦再累也值了!”马俭坚定地说。

  一副热心肠关爱社区独居老人

  寒来暑往,社区是她的工作半径,2172户居民是她牵挂的对象。在社区里,最令马俭放心不下的就是独居老人。“谁都有老的一天,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马俭如是说。

  马俭将社区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父母一样去关爱,老人们看到她,都亲切地喊她“闺女”。为了守护社区独居老人的平安,马俭在加强入户走访的同时,还在小区内成立了“老年之家”微信群,发动社区群众,及时将老人日常状态报送社区,以便随时掌握老人们的情况。

  今年春节,各地号召“就地过年”,马俭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小区里的独居老人们。他们很多人的子女在外地谋生,春节恐怕不能及时回来。

  马俭向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发出了“‘代理儿女’温情守护、陪独居老人过新年”的号召。在她的带领下,小区的党员和志愿者自发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谈心、包饺子、打扫卫生、贴春联……他们如儿女般悉心照顾老人,让老人在温情陪伴中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有了社区的关怀,老人们远在外地的儿女也都很安心。他们说:“小马比我们做儿女的还要贴心,遇到这样的好干部真是我们的福气。”如今,马俭已经成为佳城社区党委书记。在她看来,从事社区工作,光是嘴勤、手勤、腿勤是不够的,社区治理好似“绣花”般精细,作为手握“绣花针”的穿针引线之人,只有做好服务细节,才能让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