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赵红志(2021年11月)
2021/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红志,男,57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司法局政治部宣传教育处四级调研员。他是宣传战线的“老兵”,用镜头不断探索美、发现美,他也是公益路上的“老兵”,连续36年帮助3位老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医院门前偶遇,他与两位老人结缘

  1985年2月,寒风刺骨,作为部队战士报道员的赵红志骑着自行车,去武警医院采访内二科护士长姚丽秀和她的妹妹儿科护士长姚丽娜。采访结束后,在医院大门外,赵红志看见一位老太太在等人,冻得直打哆嗦,他上前询问,老太太说在等给她取药的老伴儿。赵红志赶紧脱下棉大衣给老太太披上,临走前记下了老太太的住址。

  这位老太太名叫胡绍芳,曾是一位报纸编辑,他的老伴儿晏昇东,是天津九十中学的退休教师。两周以后,赵红志再去武警医院采访,顺便去老两口家取棉大衣。一进家门,赵红志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胡绍芳老人躺在床上病得很重,不能自理,但她一眼就认出了赵红志。两位老人说了许多感谢的话,临走时,两位老人向赵红志提出一个请求,有空常来家里坐坐。

  从那天起,晏昇东、胡绍芳两位老人成了赵红志心中的牵挂,他一有空儿就到老人家里帮忙:看到家里快没吃的了,就用自己的津贴买来米面,有时买些鸡蛋和肉给老人改善伙食;下水道堵了、煤气罐该换了、去医院开药取药……跑腿的事儿和力气活儿,赵红志几乎包了下来。

  父亲临终嘱托,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1985年9月,赵红志考上了天津武警指挥学校。上学期间,学校离两位老人的家不远,赵红志去得更勤了。1987年7月,赵红志毕业分配到武警四支队静海中队当排长,3个月后被任命为武警天津总队新闻干事。有了工资,赵红志除了给老家寄生活费外,剩下的工资就用来贴补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

  胡老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后来,晏老也累病了,赵红志只能牺牲所有的休息时间到家照顾。两位老人心疼赵红志,通过邻居请来一位保姆,这就是黄秀俊大妈。从此,赵红志和黄大妈一起照顾病危的胡老和患上脑血栓的晏老。1989年底,胡老离世,赵红志张罗着为胡老办理了后事。转年,在赵红志和邻居们的撮合下,黄大妈和晏老结婚了。

  1993年10月,赵红志新婚不满一个月的妻子栗枫筠知道了他常年照顾孤老的事情,对丈夫的义举非常支持,从河南老家来到天津后和丈夫一起照顾晏老。晏老的脑血栓很严重,在赵红志夫妇和黄大妈的精心照料下,晏老病情得以好转。赵红志悉心照顾晏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晏老和赵红志的父亲都是中学教师,有着相同的人生经历。赵红志的父亲1987年去世,生前他把政府补发的几万元工资一分不留,全部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党组织。临终前,父亲再三叮嘱他要听党的话,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赵红志照顾晏老,仿佛自己对父亲的爱得到了延续。

  爱心接力传递,爱岗敬业续写新篇

  1998年,84岁高龄的晏老含笑九泉。晏老去世后,赵红志和妻子只要一有空就陪黄大妈拉家常、遛弯儿、看电影,帮忙收拾屋子。赵红志多次找到晏老所在学校,为黄大妈申请补贴,又经过几番周折,为黄大妈申请办理了低保,让黄大妈的生活有了保障。2012年4月的一天,年过八旬的黄大妈突然跟赵红志商量,她想叶落归根,回沧县老家安度晚年。赵红志急忙联系在沧县她的家人。正好刚刚复员回家的孙子刘树军也有此意,刘树军的父亲是黄大妈早年领养的一个儿子。离津当天,赵红志和妻子、女儿开车将黄大妈送到沧县老家。

  黄大妈在沧县生活了,虽然赵红志夫妇不能三天两头去看望,但每星期他们都会打电话问侯。每逢大小长假,就带着黄大妈爱吃的蛋糕等礼品去探望。36年来,赵红志先后为3位老人默默奉献爱心。他在工作中也淡薄名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始终把党的事业和集体的荣誉摆在首位,曾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如今,57岁的赵红志怀揣着一颗爱心,继续像老黄牛一样勤奋工作,砥砺前行。

  推荐单位:市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