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邢洪建(2021年11月)
2021/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邢洪建,男,30岁,群众,武清区崔黄口镇前营村村民。2021年8月7日,邢洪建发现一位老人向坑塘深处走去,他快速游到老人身边,将其向岸边拖去,在路人的帮助下,他最终把老人顺利地救上岸,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同样的救人事件在2021年7月28日也发生了一起,一名初中生掉进河中,邢洪建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将其救了上来。

  救起轻生老人

  2021年8月7日11时许,家住崔黄口镇前营村的邢洪建如往常一样,下班开车路过东高坑村旁边的一处坑塘,忽然看到坑塘边有轮椅翻倒在地,他有些疑惑地向坑塘中看去,水中似乎有一个“东西”在缓缓移动,由于距离稍远,起先他并没有在意,以为是水中生长的树木,自己看花了眼。但随着距离的拉近,邢洪建渐渐意识到不对劲儿。没来得及多想,邢洪建加速向坑塘靠近,等他赶到时看到坑塘内一位老人头也不回地向深处走去,这时他意识到是有人想轻生。

  眼看着老人快要走到深水区,邢洪建顾不上多想,以最快的速度游到老人身边,一把抓住了老人,拼尽全力将老人向岸边拖去。水流的阻力加上轻生者不愿意上岸的反抗,成为邢洪建前进的巨大障碍,邢洪建渐渐没了力气,但他仍然咬紧牙关坚持着,靠着“一定要把人救起来”的信念,他带着老人一起奋力往岸边游去。千钧一发之际,加班巡河的镇河长办主任王荣从坑塘边路过,看到此番场景,他急忙过去帮忙,两个人用尽全力,最终把老太太顺利救上了岸。

  上岸后,邢洪建立刻打110报了警,并告知当地村委会,筋疲力尽的他瘫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喘着粗气。老人被救上岸后情绪仍十分激动,为缓解她的情绪,邢洪建与王荣开始轻声安慰并与其拉起了家常,终于引导老人将心中的苦闷发泄了出来。原来,轻生老人因患有抑郁症,长期受病痛折磨,一时想不开想跳河寻短见,邢洪建不断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勇救落水少年

  其实,这不是邢洪建第一次救人。就在救起老人的前几天,邢洪建还救起一名落水少年。

  2021年7月28日,邢洪建和同事们路过高坑扬水站,忽然从不远处传来“扑通”一声,邢洪建抬头瞬间,听到周围人疑惑地说“是不是有人掉下去了?”其他几人还没来得及反应,邢洪建就像箭一样跑出去了。

  所处的位置与落水的位置有数十米距离,当邢洪建跨过泥坑和碎石气喘吁吁跑过去时,水面已毫无挣扎的痕迹。千钧一发之际,邢洪建纵身一跃,没来得及脱衣服便跳入水中救人。其他人赶到时心急如焚,有人边跺脚边朝四周大喊“救人啊!”有人拿出手机拨打“119”“110”求救。

  邢洪建憋着气在水下摸索,但根本找不到人影,浮上水面换口气再潜下去,一次、两次、三次……他的体力渐渐不支,猝不及防之际,他嘴里被灌了一口河水。但他没有放弃,依然顽强地搜救着。终于,在他第四次下潜搜救时抓住了落水者的脚,拼尽了全身力气将落水者拉到岸边。此时的被救者额头和脸颊满是鲜血,奄奄一息,岸上焦急等待的众人立刻对其进行急救。在被救者的家人赶到时,邢洪建早已悄然离开。

  据了解,落水者是一名14岁的中学生,正值暑假,独自一人到河边玩耍,弯腰起身时不小心撞到上方的闸口失去意识,掉进河中。“多亏了你及时发现,再多耽误一会儿,孩子就没命了!”为表示感谢,小男孩的家人带着锦旗去前营村看望邢洪建,他憨厚地笑笑说:“谢啥啊,乡里乡亲的,孩子没事儿就好。”

  邢洪建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不管是村民家里有需要,还是村里工作缺人手,邢洪建都愿意伸出援手。提起邢洪建,前营村的乡亲们纷纷伸出大拇指。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