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彩艳(2021年11月)
2021/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彩艳,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5年12月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天津河西海关审批备案二科科长。荣获天津海关个人嘉奖4次,荣获2019年天津海关个人三等功、2021年“天津海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该同志主动担当作为,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工作勤勤恳恳,扎根基层窗口工作十二年,2018、2019年度被评为天津市政务服务中心“改革排头兵”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窗口工作

  刘彩艳同志自2009年起,担任天津海关进驻天津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业务科室负责人,她所在的科室主要负责天津海关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常驻机构、常驻人员进出境物品核准、留学回国人员购买国产免税车辆等审批工作。窗口工作的服务对象既包括办事企业,也包括群众个体;既有在津工作的外籍人员,也有离任回国的我外交人员和归国留学生。该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纲领,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提升业务水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真诚的服务,争创便民、高效、廉洁的阳光窗口,着力打造一流营商发展环境。所在科室连续多年被评为“天津市政务服务中心红旗窗口”。

  该同志业务精熟,粗略计算在这12年中,经她手累计为14000家企业、15000人次办理资质备案,在基层工作中积累了丰富扎实的工作经验。在2020-2021年天津海关优化审批审核改革中,她勇于担当,发挥对企业管理、非贸业务熟练的优势,积极思考、献言献策,撰写业务改革方案,推动落实改革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带领党员同志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严格按照海关总署和天津海关在疫情期间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的相关规定,推行“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服务,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在2020年疫情初期,她坚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值班,咨询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快速审批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办理的海关临时注册和进口防疫物资企业的海关备案。

  担当使命、压实责任,迎接国务院大督查

  刘彩艳作为天津河西海关审批备案二科党支部书记,强化日常管理,以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高标准严要求,迎接2021年9月的国务院大督查。严格遵守海关内务规范和天津市政务服务管理“双要求”,严格落实考勤管理要求,开展上岗前内务互查,树牢国门卫士良好形象。她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再培训,特别是针对1+1业务的能力再提升,对于天津海关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14件审批服务事项,熟练掌握审批服务事项受理要求和对外业务操作要点,做到有问必答、当场能办。升级服务标准,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建立否定答复审批机制,明确“不随意说不”要求;开通预约延时加班服务,实现“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强化“好差评”管理,邀请相对人通过“码上评”“当面评”,及时接待投诉、协调督办、跟踪反馈。

  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以身作则,廉洁用权,廉洁修身,从不接受任何工作对象提供的礼金、礼物。认真开展海关“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工作,树立科室正气,以党组织的温暖和关心团结党员群众。该同志能够模范遵守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她及所在科室从未收到任何不良反映。自2020年5月至今,天津海关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行政效能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取得2020年年度第2名历史最好成绩。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