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天津苗苗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专题论坛上发言
2021/12/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事业的谆谆嘱托。志愿者事业是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是亿万中国人民共同创造、集体参与、奋力推进的,洋溢激情的文明实践。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专题论坛上,来自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代表苗苗进行了题为“志愿服务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发言。

  以下是社区志愿者苗苗的发言稿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是来自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苗苗,今天能够参加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专题论坛,和各位专家老师面对面交流,我深感荣幸。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组织动员亿万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奋斗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作为基层一线的志愿者代表,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朝阳里社区的志愿举措和老百姓的幸福故事。

  一、传承志愿精神,志愿服务全员参与人人可为

  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经30多年了,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社区与志愿者们亲切交谈,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往日情景、历历在目,声声关切、字字情深。总书记的话为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也为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蓄力前行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从最初13人开展义务包户,到现如今整个社区超过70%都是志愿者,全区11万、全市272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化为城市基因,融入市民血脉。记得在疫情刚爆发的那段日子里,我们的居民群众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杨国俊大妈在家里一锅锅地熬姜糖水给参与社区巡逻和值守的志愿者,齐达昌大爷用自己家里的消杀设备一遍遍地为社区小区进行消毒。今年,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很多社区老党员,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杨建华大爷就说,“干啥都不如做志愿者,学党史最好的就是做志愿服务,学党史不光要记在心里,还得干在手上,不光我自己学,我还得带着小孙子一块干。”在今天的天津、现在的和平、如今的朝阳里,“志愿红”已经成为最靓丽文明底色。

  二、融入百姓生活,志愿服务全效提升时时可为

  我们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服务,设立108+N项服务规范清单,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线上通过“志愿和平”“志愿天津”APP,提供点对点的“定制化”服务,社区居民年均享受志愿服务5600件次。围绕百姓的日常生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金葵花快乐营地”“天使助残”“军辉溢彩”这些志愿服务项目每天都在开展,朝阳里社区已经形成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现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市里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基层”,区里组织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优秀团队走进社区、深入群众。今年6月份,我们通过市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点单了眼科医院的“光明大巴”项目,把主任专家“点”到了家门口,居民群众直叫好,帮刘玲大妈提前发现了青光眼隐患,及时接受治疗,为此刘大妈还专门找到我们非要给人家志愿者送锦旗。朝阳里社区的志愿服务真正是融入群众生活、做在百姓身边,触手可及、天天在线。

  三、整合志愿资源,志愿服务全域覆盖处处可为

  我们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文明实践为纽带、党员干部为骨干,发挥党建共建、区域联建优势,主动统筹整合辖区内阵地资源,通过细“治”入微贴心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温度,提高群众满意度。结合市、区重点中心工作,围绕文明城区创建,联合共建的税务局、政府办等单位开展卫生清整、交通疏导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倡导举止文明好行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孵化“绿邻居”社会组织帮助居民培养分类投放好习惯;围绕老年人用餐难,引进“幸福美好家园”社会组织打造老年人食堂,发动志愿者取餐、送餐,践行邻里守望好风尚。我们还打造“公益集市”品牌,通过设点服务、跳蚤市场、义卖集市等形式,整合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从“局外人”变为“局内人”。

  社区是宏观社会的缩影。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从送煤送菜送炉具的“老三送”到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的“新三送”,再到送快乐、送品牌、送服务的“新新三送”,时代在变、社会在变、群众的需求在变,志愿服务的项目在变、活动在变,但是我们志愿服务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不变、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不变、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特色不变。我相信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必将在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浪潮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谢谢大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