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文明交通
守护行人夜间过街安全 天津这处斑马线亮起红光
2021/12/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快看!前面的斑马线上亮着红光!”12月3日18时许,很多市民途经河东区津滨大道辅路与泰兴南路交口时注意到,行人从此处斑马线过街时,腿部会出现一道“红色保护线”。第十个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我市首次启用人行横道激光安全警示装置,用于提高夜间及恶劣天气条件下人行横道的可视度,进一步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提高驾驶人可视预警距离

  津滨大道辅路与泰兴南路交口周边分布着两家综合商业设施、一家大型超市,这个丁字路口交通繁忙,尤其是傍晚至夜间,车流量、人流量均较大。沿上述路口北侧斑马线横穿泰兴南路的行人不断,而通过路口左转、右转的机动车时常会与过街行人交汇,保障“夜间斑马线上的交通安全”尤为重要。

  斑马线前出现红色投影能够引起机动车驾驶人的警觉,提醒大家开车时更加注意礼让行人。人行横道激光安全警示装置于当天傍晚正式启用。行人走过此处的斑马线时,有多条红色光线投射到其小腿处,形成明显的红色区域投影。

  保障夜间行人过街安全

  此种新设备有助于让机动车驾驶人提升礼让行人的意识,培养文明驾驶习惯,同时增加了行人过街的安全感。行人也需注意自身守法出行,过街时避免做“低头族”,保障交通安全。

  深夜时间,多数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交通流量都会明显减少,过往车辆速度很可能会明显加快,加上夜间视线不足、身体疲劳警觉性降低,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容易产生交通事故隐患。激光安全警示设备将对降低夜间行人过街交通安全隐患发挥作用,同时也能解决雨雾等能见度较低的恶劣天气中驾驶人观察过街行人视线较差的难点。

  根据实际道路测试评估,在视野和光线较差的夜间和雾天等情况下,激光安全警示装置可有效提升驾驶人的可视预警距离至100余米。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可在较远距离处,通过过街行人小腿处的红色投影,准确判断行人的位置和动态,从而及时减速和制动,避免人车之间交通事故的发生。

   太阳能风力发电低碳环保

  上述激光安全警示系统设备杆体顶部的白色风车和太阳能板引起了不少市民注意。据介绍,该系统由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共同发电,白天充分利用光能和风能发电并储存夜间为设备输出,保障设备阴雨雾霾等天气下三天内可正常工作。新能源供电不仅节能减排,还降低了智慧设施的施工成本和施工难度,使得多种路口在没有电力网络的情况下也能实施安装。

  该设备采用感应器探测,只有在行人、非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才会发光,在没有行人过马路的时候,设备会在规定时间内自动停止工作,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设备白天会自动休眠,但如遇恶劣天气,其也可随时开启。

  此外,设备激光最高点距离地面不大于40厘米,会照射在道路路面和路肩上,基本不影响附近的商家和居民,且设备配有倾斜保护功能,因意外发生倾斜会自动关闭。

  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机动车通过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警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警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天津交警提示机动车驾驶人,驾车转弯时,和直行通过路口一样要注意让行问题。即使是无交通信号路口,也需车让人。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生命线,对指示车辆、行人在街道上有秩序的行进和停止,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和保护行人人身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行人在施划有斑马线的路口路段过街时,需自觉走在斑马线上,保障自身交通安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交警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