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天津医科大学举办青年志愿者论坛
2021/12/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第36个“12·5”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由学校团委主办天津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论坛在学校隆德厅如期举行,此项活动是学校“文化活动日”重要的活动之一。

  学校青年志愿者论坛特邀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津藏瞳心”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学校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94级校友钱学翰,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天津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学校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99级校友王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学校青年志愿者代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嘉懿同学,及正在新疆和田地区支教的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学校新疆支教团成员、原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学生负责人、基础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学生张芸贺同学,四位天医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和学校“宏远班”第七期全体学员也参加了本次学校青年志愿者论坛活动。

  “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作为本次学校青年志愿者论坛活动主题,旨在引领天医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谆谆嘱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传承朱宪彝老校长“四献”精神,坚定职业信仰,弘扬“专业面向群众,知识回报人民,爱心奉献社会”天医青年志愿者精神, 为人民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

  论坛在《天医青年志愿者永远在路上》视频和观众的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从1983年天医学子走进学校周边社区照顾孤寡老人,1990年学校成立全国最早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集体,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首个社区志愿服务发祥地、学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朝阳里社区与我校青年志愿者亲切交流,光影转换之间,带领观众回顾了30余年天医青年志愿者传承不辍的志愿服务之路。

  学校青年志愿者论坛邀请钱学翰、王毅、张嘉懿三位天医优秀青年志愿者以现场访谈方式,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志愿者故事。

  访谈中,三位天医青年志愿者优秀代表分别对参加志愿服务的感悟与思考,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最初经历和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以及自己在志愿服务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向在场观众进行了讲述。

  访谈中高潮迭起,金句频出,掌声不断。三位青年志愿者都是在从天医求学时就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钱学翰和王毅主任走上各自工作岗位后,依然在积极做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从参与者到组织者,已经把志愿服务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养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张嘉懿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天医青年志愿者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时的经历,那段记忆让他终身难忘,总书记的每一句话语他都牢记于心,励志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祖国。

  论坛现场,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访谈了正在新疆和田地区支教的张芸贺同学。她介绍了学校支教团在新疆的情况,和支教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激励学弟学妹们树立鸿鹄志、争做奋斗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论坛上,我校第五例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捐献志愿者、学校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项目指导教师、医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曹璐发布了学校37位成功配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宣传海报。自2002年,学校在全国率先发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经过20年21次校园集中采血,7052名天医学子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从2005年第一例捐献成功,迄今已有37名天医青年志愿者爱心接力,成功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在天津每八名成功捐献志愿者中,就有一位是天医人,他们被誉为用“用热血标记一个有温度的职业”。

  论坛现场,学校共青团形象IP“天医团团”以青年志愿者形象与大家首次见面。天医团团是以一颗“红色的种子”作为主要形象进行设计,头顶的标示体现了共青团吉祥物的属性,蓝色的刘海是由海河元素的浪花演变而来,身上的图案将“TMUer”几何化得来。天医团团全身火红是团旗的颜色,代表着青春与活力,整体的色彩也与学校校徽相呼应,象征天医青年斗志昂扬,关爱生命,励志献身医学的远大志向。

  论坛最后,全体天医师生重温医学生誓词,为2022年建团百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天医青年志愿者最美好的青春祝愿。

  天医青年志愿者将继续高擎奉献的火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承朱宪彝老校长“四献”精神,秉持“专业面向群众,知识回报人民,爱心奉献社会”的宗旨,践行医者誓言,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天医青年志愿者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青春故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医科大学团委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